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浙江省>>

农业标准化催生青田杨梅产业化

2007-07-24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青田县的“山鹤”牌杨梅果因大形正、果色紫黑富有光泽、肉柱充实饱满细软、汁多爽口风味浓郁而享有盛名。目前,青田县杨梅面积达5500公顷,全县总产近9000吨,产值近亿元,占全县农业经济总收入的1/6。杨梅已成为青田县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农业标准化结出的硕果。

    政府重视,政策到位。

   青田县政府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作为发展杨梅产业的主要措施来抓,成立了杨梅标准化示范推广实施机构,出台了杨梅标准化示范推广的奖励扶持政策,对在标准化推广实施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与以奖励,优先评定科技进步奖和农业丰收奖,对于严格以标准化要求生产的农户予以扶持,从而激发了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实施标准化的积极性。

    部门联动,加强协调。

   以青田县质监局为牵头单位,成立了由农业、林业、水产、科技和财政部门组成的农业标准化委员会,在质监局设立办公室,由办公室处理农业标准化的日常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农业标准化规划,指导全县的农业标准化工作。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保证步调统一,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的有效开展。

    善于总结,制定标准。

   青田县的“山鹤”牌杨梅是青田独有的区域生态环境和果农长久摸索形成的特有技术的结晶。在1990年前,青田县只有零星种植杨梅,品种以黑炭梅等传统品种为主,管理粗放、果小,效益低。在90年代初,该县引入了果大质优的东魁品种,少数农户进行了精心的管理,东魁品种的果大质优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但多数农户依然管理粗放,致使结果迟、产量低,品种特色没有发挥出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调研和总结,并聘请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在吸收广大农户种植经验、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和技术人员推广经验的基础上于,该县于2001年制定了《青田县山鹤牌杨梅综合标准》。经过三年的实施,青田县质监局按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于2004年度对《青田县山鹤牌杨梅综合标准》进行了修订,及时把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吸收到标准中,使农业标准得到持续地改进。

    示范先行,以点带面。

   标准制定后,青田县建立了杨梅技术推广乡镇区块负责制,由乡镇农技站负责区块杨梅生产技术指导,组织农民参加《青田县山鹤牌杨梅综合标准》技术培训,将标准文本和通俗语言相结合编订成小册子发放给农户,做到人手一册。开展三个层次的示范推广工作,以示范户带动示范片,以示范片带动示范区,以示范区带动全县的标准化实施工作。

   在县级示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和提高标准化水平,开展了省级杨梅农业标准示范项目的推广实施,到目前杨梅标准化水平已达到85%。在品种选择、育苗、栽培、病虫防治、採摘运输和贮存等环节都实行了标准化。

    强化组织,扩大成果。

   为了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青田县成立了以杨梅种植大户、经销户和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组成的杨梅产业协会。目前,会员达130多人,由协会直接指导生产的杨梅基地面积达3500公顷,年销售量6500多吨,占全县杨梅年产量的70%,销售额达8000万元。同时,产业协会积极指导乡村建立杨梅专业合作社,通过乡村合作社的建立,加大了杨梅标准化生产和优质丰产技术的推广力度,使先进技术迅速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