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饮用水卫生标准与国际接轨?关键是执行

2007-07-16 16:5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同处一个地球,同是地球上的公民,饮用水原本就只能是同一个标准。现在我们的饮用水标准终于与国家标准接轨了,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从今后,我们喝的水应该是更能益于身体健康了。
  
  问题是现在虽然标准与国际接轨了,但是如何执行标准让我们饮用的水在品质上也与国际接上轨。讲句老实话,先前实施的标准尽管没有与国际接轨,但是往往都得不到严格的执行,尤其是在那些水污染严重的地方。并且在不少中小城市,检测饮用水的设备和仪器都配置不齐,连常规的检测都做不了。现在标准与国际接轨了,执行的难度也就更大了。那么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不折不扣地执行呢?如果得不到执行,那么在标准上与国际接轨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次实施的新标准,有这样一个特点,即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这就是说农村饮用水也和城里饮用水一样必须有标准,而且这标准还必须一样。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在饮用水的标准上填平了城乡差别这条“鸿沟”。但是如何真正让农村人喝上与城里人一样洁净卫生的水,这是个很大的难题。可以说,现在农村饮用水基本上处于一种纯自然状态,以喝不出病来喝不死人为标准。根本没有部门去管的。尽管不少地方用上了自来水,但是由于资金上的问题,很少进行消毒处理。特别是机井取的水。由于资金不足,许多地方的机井根本没有钻探到含水层,因此所取的水是浅水层的水。而这浅水层的水主要是地表水的渗积。地表水是很脏的,不经处理是不能饮用的。所以,要让农村里的人喝上符合标准的水是项非常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做。若不然,则很有可能标准虽高,但农村饮用水卫生状况依旧。
  
  保障新的饮用水标准能够得到执行,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如何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如果水资源被污染,那再利于人身体健康的标准也执行不了。现在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水污染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但河流湖泊被污染,而且由于大量地使用农药、化肥,工厂排出大量有毒有害的废气等物体,因此地下的浅层水也受到污染。前不久无锡市爆发的水危机就是一个典型的证明。水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离不开水。新的饮用水标准能够得到执行,就得防止水资源被污染,就得不惜代价治理被污染的江河湖泊。否则,我们是喝不上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水的,甚至无水可喝可用。这决不是耸人听闻。
  
  老实说,标准好定,比国际之轨还要先进的标准也不难制定。有了好标准,并不就有了洁净卫生的水,国人就能够喝上达到国际卫生标准的水了。还得要执行标准。不执行,再好的标准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不能满足于标准的制定上,满足于让标准与国际接轨,而是落实标准,不折不扣地执行标准。尽管执行起来非常困难。(http://www.rednet.cn 作者:匡生元)

新闻链接

我国饮用水卫生标准与国际接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周婷玉艾福梅)记者29日从卫生部获悉,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原有《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了修订,联合发布新的标准。新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据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张成玉介绍,新标准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新标准中的饮用水水质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71项;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实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具体情况不同,新标准中的水质非常规指标及限值的实施项目和日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实施。(《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