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乳酸菌饮料:更适合东方人的选择

2007-07-16 16: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与“乳酸菌”相关或相近的产品或许早已让你眼花缭乱,活性乳、发酵乳、优酸乳……一时之间,戴上“乳”字标识的饮品成为唇齿间的健康风尚。 

   近日,全球最大的活性乳酸菌饮品制造商——日本Yakult集团在上海建厂投产,旗下的乳酸菌饮品品牌“养乐多”似乎一下子就成为了健康的代名词,未来计划日产130万瓶的实力无疑将搅起竞争激烈的乳酸菌市场又一轮波澜。
   之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与“乳酸菌”相关或相近的产品或许早已让你眼花缭乱,活性乳、发酵乳、优酸乳……一时之间,戴上“乳”字标识的饮品成为唇齿间的健康风尚。

不同于乳酸饮料


   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许多饮料的配料表中均标注有“活性乳酸菌”的字样。活性乳酸饮品是指含有一定量活性乳酸菌的饮品,经乳酸发酵而成。而乳酸菌则是指一类革兰氏阳性杆菌或球菌、触酶阴性、不形成芽孢、不运动、兼性厌氧、对葡萄糖发酵能产生50%以上乳酸的菌属型细菌的总称,包括乳杆菌属、链球菌属、明串球菌属和片球菌属。
   业内人士指出:乳酸菌饮料与乳酸饮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乳酸菌饮料是以鲜乳、乳粉等为原料,经杀菌、冷却、接种乳酸菌发酵、稀释而成的饮料。而所谓乳酸饮料则是添加了乳酸调制而成的。由此可以看出,尽管近年来乳制品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但乳酸菌饮料市场依然鱼龙混杂,利用文字游戏故意混淆概念以求浑水摸鱼是部分商家惯用的伎俩。


BG提示

   选购时应选择大品牌的乳酸菌饮料,并到大型的商场或超市购买。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为了保证菌群的数量和活性,购买的乳酸菌饮料应该低温保存,并尽快饮用完毕。

更适合东方人


   研究指出,东方人具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数要远远多于西方人,而中国人饮用牛乳之后,乳糖吸收不良的情况更高达86.7%。因此,部分消费者不得不放弃饮用牛奶。
   但实验证明乳酸菌奶类饮料不会引起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从而可以保证营养物质被人体充分吸收。同时还能提高原料奶中钙、磷、铁等元素的利用率,有利于防止儿童佝偻病和老人骨质疏松症。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食品专家顾景范教授指出:“发酵型乳酸菌奶类饮料是利用优质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制成,可产生大量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和乳酸菌代谢产物,是一种有益健康的理想的奶类饮料。”


360°关注健康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乳酸菌饮料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具有较高的保健功效。
   营养价值比普通牛奶高。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原料奶中的各种成分都发生了转化。蛋白质变成了人体中的“必需氨基酸”和肽类;脂肪和糖类在酶的作用下,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钙、磷、铁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因此,相比普通牛奶来说,乳酸菌奶类饮料的营养价值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有助于改善消化系统功能,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并预防便秘的产生。很多乳酸菌具有“黏附抗性”,主要表现为这些乳酸菌具有较强的黏附能力,因而可以提高它们在胃肠道内与其他细菌抢占胃肠道中有利生存位置的能力,从而防止有害菌附着于肠上皮细胞表面,入侵肠道细胞。长春市中医院主治医师苏亚坤指出:“被熟知的乳酸菌之一——双歧杆菌能防止致病菌对氨基酸的脱羧作用,有效减少肠内毒性胺的合成,从而改善肠道环境。”
   具有延缓衰老的良好功效。省乳制品研究人员称:乳酸菌延缓衰老作用是多方面的,其机理主要是通过乳酸菌赋活机体的免疫系统,使之保持免疫监视和免疫清除功能,不断地清除衰老、死亡的细胞及突变细胞,清除体内生理垃圾,使机体不会因死亡细胞、废物堆积的毒害作用而衰老。同时,通过乳酸菌免疫赋活后身体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等可诱导抗衰老作用的SOD酶、过氧化物酶的合成,从而增强延缓衰老作用。
   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并可预防由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脏病。除此之外,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香气也赋予了乳酸菌饮料一种独特的味道。因此,活性乳酸菌饮品是一种老少皆宜、适于长期饮用的健康饮品。(《消费指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