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新标准下——那些水还是水吗?

2007-07-13 18:28:00 http://sh.sina.com.cn/

  水源枯竭了,国际应对饮用水危机大会召开了,太湖无锡水域严重污染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也终于在21年漫长的等待之后即将于7月1日颁布了,规定的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加到了106项了,老百姓总算能够在喝水这样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上更理直气壮了。 

  然而,我们老百姓看着满纸专业术语的新标准更迷惑了。据说,根据标准,对一个水样进行全部指标的检测,需要专业的研究机构花一周的时间,而且至少要用大洋2万!而这106个指标中绝大部分都是我们凡人凭肉眼,凭鼻子,凭舌头感知不到的!

  迷惑,是因为我们喝的水五花八门,什么纯净水、矿物质水、蒸馏水,犹如将生猪蹄加工成真空包装的各类熟猪蹄。我们谁都知道肉类加工食品的卫生和健康状况向来令人担忧,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瓶装水是否也会有健康隐患呢?

  请不要说我杞人忧天,如果按照最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一些水还真的不能算是水了。

  《标准》中很多指标我们老百姓根本就不懂,但有一条还是懂的——pH值。《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的pH值范围应该在6.5—8.5之间。确实,我们迟钝而可悲的感官根本无法分辨一杯水的酸碱度,所幸还有一种叫pH试纸的玩意,很便宜,老百姓买得起,最近还有个企业在狂送。

  结果拿试纸一测试,发现好多瓶装饮用水,尤其是矿物质水的pH值根本就不在这个国家标准范围内,包括一些大品牌,更包括一个宣扬“生活更健康”的知名品牌!如果我选择的精密试纸没有质量问题的话,如果我不是色盲的话,如果我在测试之前没有不小心把硫酸倒进去的话,那么好几个矿物质水的pH都在6.0以下!

  最近有个企业在疯狂地宣传弱碱性水。宣称弱碱性水能够调节人体体液平衡,而酸性水会加速人体衰老,并引起疾病,以此来攻击酸性饮用水对手。我对企业的宣传向来半信半疑,因此并没有将之当回事情。

  自己测试了一下,发现问题并非这个企业宣扬的那么简单,是酸与碱的区别,而是有些瓶装水就连国家标准都没达到!

  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国家标准其实是个很宽容的标准。而作为瓶装水,应该明显优于国家的指标,老百姓对瓶装水的心理期待明显是更高的。可是事实却令人非常失望,也非常害怕,原来我们一直在喝国家标准以外的饮用水水!

  不过,后来有高手告诉我:矿物质水本来就不是饮用水,而是“水饮料”!作为饮料,pH值就算只有2点几也是合格的!

  按照解释,饮用水是人体大量、长久饮用的,而饮料则是偶尔解渴、解馋用的。饮料绝对不能代替饮用水。

  这下我们老百姓就更迷惑了,为什么瓶身上明明打着“饮用矿物质水”的字样,却不是饮用水了?又有多少人知道矿物质水是“饮料水”,不能当水喝?

  新标准下,那些水还是水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