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贵阳桶装水三大问题令人忧

2007-07-12 09:0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入夏季以来,桶装饮用水的销售进入旺季,日前,贵州省质量技监局稽查分局与贵州省质检院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贵阳市区部分桶装饮用水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市桶装水生产厂家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令人担忧。
   一是一种水灌装出多种产品。执法人员在一家桶装水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只有一种水源——自来水,而生产的产品却有纯净水、矿泉水等多个品种。该厂负责人所说的矿泉水是由几公里以外引来的山泉水制成的这一说法纯属虚构。
   二是未在灭菌灌装车间使用自动灌装设备进行灌装。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桶装饮用水厂未在灭菌灌装车间使用自动灌装设备,而是使用人工进行灌装。国家规定,为防止水在加工过程中受到污染,桶装饮用水必须使用自动灌装机进行灌装,这也是生产许可证发证审查的必备条件。据了解,这些企业之所以放弃重金购买的自动灌装设备不用,而另改管道采用人工灌装,其主要原因是自动灌装机耗电量大、配件维修成本高,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惜牺牲消费者的饮水安全来获得最大利益。目前严格按国家规定的饮用水生产标准生产出一桶合格饮用水,其生产成本不低于3元/桶,而桶装饮用水的出厂销售价格大多低于此价。
   三是化验设备超期,未能实施出厂检验。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化验设备超期现象严重,最长的超期达3年,且化验设备布满灰尘,明显长时间未使用。按照国家规定,每批产品出厂前都必须按照检验规程对出厂的产品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