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浅谈加强食品农产品监控体系建设

2007-07-11 08:3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日本实施了“肯定列表制度”,欧盟也颁布实施了化学品新法规,这些都对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扩大出口,对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检验检疫部门,要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认真制定应对措施,切实加强安全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强化责任 苦练内功努力提高监控工作的有效性
  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努力提高执法把关水平、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有效性,是做好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狠抓产品质量。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是外经贸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是检验检疫工作的生命线和立足点。检验检疫部门不仅要认真履行把关职责,坚决防止不合格的产品出口,而且要服务企业,主动调整监控模式,把检验检疫工作向出口企业和生产源头延伸,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自检自控体系,扩大监控范围。
  增强科技实力,强化技术支撑。要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安排检验检疫技术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保证检验检疫一线有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人才。要着力研究出口食品和农产品快速检测方法,降低检测成本,及时跟踪国外检测标准和先进的检测方法。要加强重要专业检验检疫人员的培训,实行岗位资格准入考核,确保严格依法施检。
  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规章制度。严格过错追究责任制,加强对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对检验检疫的每一个环节逐一检查,看是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是否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是否都落到实处。要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未雨绸缪,加严措施,做细工作。
  抓好源头 严格准入努力提高监控工作的针对性
  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检验检疫机构要督促企业增强自身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与广大企业一道,强化措施,狠抓质量。
  提高注册登记门槛。出口食品卫生注册是市场准入制度,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要按照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逐条逐项审核,不管是厂房、设备等硬件,还是质量体系、生产管理等软件,都要符合规定、达到要求。
  帮助企业抓好质量管理。要督促和帮助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并推行HACCP管理体系,建立健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疫病疫情控制体系。要加强对企业实验室检测人员的培训和实验室的技术指导,完善其质量保证体系,规范扦样、检测标准和操作方法。
  加强对生产加工企业的监控。抓好源头管理工作,从原料的种植、养殖、加工、检测到包装、存储、运输实施全过程监控。切实把好原料入厂关、加工生产关和检验检测放行关。要对出口食品、农产品进行风险评估,根据其不同种类、加工方法、出口国别、风险程度等,确定不同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出口产品质量。
  加快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在有条件的企业中积极推行电子监管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根据不同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的特点,建立从种植、养殖到加工生产的全过程电子监管。
  注重配合 加强协作努力提高监控工作的保障性
  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监控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整合食品安全监控资源,不断创新监控模式,形成齐抓共管、配套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
  联合开展市场检查。针对食品、农产品出口农兽药残留问题,积极与农牧、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强对流通市场的不定期检查,清理含有违禁成分的药物,杜绝违禁药物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从源头上保证安全。
  要主动报告、通报、沟通情况。通过建立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其相关业务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定期召开座谈研讨会议等制度,随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建立联动合作机制。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疫病疫情信息快速通报、快速反应机制,在24小时内通报疫病、疫情等情况。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抓好疫病疫情的防控。
  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按照农业产业标准化的要求,推广良好农业规范,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推行农业种植、养殖标准化建设,从田间地头、种养场到生产加工,贮存等各个环节建立标准化体系,规范农业生产,以确保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