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山西运城市质量技监局规范桶装饮用水市场的做法

2007-07-09 08:5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扭转饮用水市场混乱局面,山西运城市质量技监部门着手对全市的桶装饮用水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采取舆论造势、引导消费,堵疏结合、分类指导,重拳出击、惩治假劣的工作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摸清企业底数,划清监管责任。为吃透市场经营情况,摸清企业底数,做到有的放矢,市局工作组进乡、进村、进户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调查发现全市桶装饮用水市场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无证企业大量存在;产品合格率低下;企业生产条件普遍不能满足工艺要求;标识混乱,名目繁多,误导消费;价格悬殊很大。针对为些问题,市局分组划片,划清监管责任,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多层面沟通交流,推动行业内部洗牌。只有整合桶装水品牌和资源,推出名品和精品,运城的桶装饮用水业才能走上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质量技监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加强管理充当行业洗牌的助推器。为此,市局主动与桶装饮用水企业主进行座谈。对有证企业,除要求其加强自律,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外,动员其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为整治活动提供建议。同时让这些企业利用整治活动这一契机,加快资源整合步伐,通过兼并联合,扩大自身经营规模,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要彻底整治桶装饮用水市场,必须正确引导消费,使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化、科学化。在实际工作,市局采取专题活动与媒体宣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跟踪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地引导了消费,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了科学的饮用水消费观,使他们更加关注自己的饮水安全,自觉抵制无证水、不合格水,极大地支持了整治工作。
   以关键部位的突破带动全局,合力打好歼灭战。要使对全市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区域质量问题得到根本整治,就必须倾全系统之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此市局出台了《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了各县局一把手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局统一行动起来,明确工作目标,积极在各自辖区内按要求开展对无证桶装水生产企业的执法整治,集中打好歼灭战。在全市范围的整治工作中,各县局稽查队作为主要力量,努力确保整治的全面性,做到不留死角。
   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要实现对行业问题的彻底整治,正确的疏导十分重要。为此,市局对全市所有的桶装饮用水企业进行类别划分,实施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对获证企业,主要通过巡查、检验、回访、监督抽查、年度报告审查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管理,并扶植、引导其扩大规模。对具有一定规模,但还没有取证的企业,规定其整改期限,并帮助其开展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规范生产场所,指导更新或改造生产设备,完善产品出厂检验,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使其经过整改后具备生产许可证申办条件,并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帮助其尽快获证。对生产规模小,经营者质量意识淡薄的小作坊,则按照《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条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对其坚决予以查处。
   通过一年多的专项整治,运城市的桶装饮用水市场实现了根本性的好转。条件差的小作坊或者被取缔或者自行消失,一部分有能力的加工企业经过技术改造,扩大了规模,达到市场准入标准,而获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由原来的1/3增加到了现在的4/5强,确保了全市百姓能够喝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作者为山西运城市质量技监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