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

生活饮用水新国标并不适用于瓶装矿泉水

2007-07-05 16:22:00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本周,由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和13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检验方法国家标准已开始实施。水质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

  据了解,新标准106项指标包括微生物指标6项,毒理指标74项,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20项,消毒剂指标4项,放射性指标2项。 

   各类指标中,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或潜在威胁的指标占80%左右。卫生部指出,新标准与1985年版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有关专家介绍,上世纪80年代的水污染主要是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而现在则出现了有机物、人工化合物、农药成分等污染元素,所以新国标的检测标准主要增加了后者。

  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鄂学礼介绍,目前,许多人都喜欢饮用桶装纯净水或人工矿物质水。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即使是安全的、干净的水,也不等于是健康的水。更重要的是,纯净水和人工矿物质水由于技术条件原因均呈酸性。现代人摄入酸性食物过多,使人体的酸性大大多于碱性。新《标准》从根本上对水质提出要求,不仅确定了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标准,而且再次明确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在6.5—8.0之间,是符合健康标准的。

  据介绍,生活饮用水指日常饮水和生活用水,包括自来水、大桶水,不包括饮料和瓶装矿泉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陈昌杰解释,普通人一天需要饮用2升水,矿泉水用500毫升计算含量,而生活饮用水是按照2升水计算的,这两个浓度和要求不一样。新标准还考虑到生活用水的有关问题,比如洗衣服的水,如果铁锰含量过高,白衣服就会慢慢变黄。此次修订,对铁指标进行了限制。

  本报记者 欧志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