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重庆市>>

重庆检验检疫局:文明花开别样红

2007-06-26 10: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3年8月,丹桂飘香。
  重庆市委副书记姜异康来到重庆检验检疫局,从整洁温馨的报检大厅到“职工之家”再到装备精良的实验室,他边走边看边听汇报。最后,姜异康副书记在“百佳文明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奖牌面前停步,连连称赞:“重庆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建工作为中直机关在地方的党建工作带了一个好头”!
  修于内而彰于外。这么多年来,正是该局数年如一日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保证了重庆检验检疫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下来,锻造了重庆检验检疫这支队伍团结协作、上下一致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执著追求、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
  细微之处见真情
  位于川东的丰都县江池镇,是重庆检验检疫局的对口扶贫单位。
  2006年夏,重庆连晴高温,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连创新高的温度,增添了重庆局党组对这一红色革命根据地父老乡亲的深深牵挂。
  “我们要讲奉献、顾大局,积极捐款捐物。”为了千方百计帮助丰都人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尽力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重庆局党组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了号召。
  一百、二百、一千、两千……在当地收入并不算高的重庆检验检疫人,关键时刻却慷慨解囊,几天的时间,该局共收到捐款11.5万元。8月25日,重庆局将这笔凝聚着检验检疫人深情厚谊的钱款,送到了山乡老区人民的手中。
  多少年来,重庆检验检疫人正是怀着对江池人民的深切关怀,一次又一次送去爱心捐助,一次又一次送去温暖慰问。
  听说江池人民饮水难,重庆局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捐助5万元,帮助江池镇建设了800余人的饮水工程,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问题;
  了解到江池教育基础薄弱,重庆局二话不说,将一辆22座的丰田面包车、200余套课桌送到了镇希望小学;
  知道了江池企业想“走出去”,重庆局利用技术优势,免费为企业搞ISO9000系列标准认证……
  “细微之处见真情,于无声处胜有声”,一份爱心,一份责任,换来了一个执法部门崇高的形象。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护航下,重庆检验检疫人也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涵义:是文明执法的把关人,是服务企业的热心人,还是想着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大年初五,人们尚沉浸在新春的喜庆中,重庆局14名保健中心工作人员却已踏上了上门为农民工开展劳务体检的路途。这次的任务,是应丰都县劳务公司的要求,为其组织的近300名赴俄罗斯务工者进行体检。
  重庆地处盆地,道窄、弯急、坡陡,这里每年都有大量的出境劳务民工怀揣“淘金梦”背井离乡,远涉重洋。为了减轻农民负担,重庆局保健中心数年如一日,不顾山高路远,坚持上门送服务,为民工做体检。他们的足迹,遍布万州、涪陵、开县、巫山、奉节……
  “这是历史以来外出体检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临行前,保健中心主任杨冬林这样嘱咐自己的“部下”。时间紧,任务重。自从200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调整增加体检项目后,2007年2月初俄罗斯方面又专门提出了麻风、软下疳和毒品检测等特殊要求,本次体检项目可谓为历史最多。
  检验检疫人员化压力为动力,加班加点,对每个人、每一项指标都仔细检查,一丝不苟。掀离心管盖手指麻了,看实验比对眼发花了,大家却毫无怨言,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全部体检任务。
  责任如山奉献如歌。当我们细数重庆局执法把关,优质服务的点点滴滴,不禁感受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犹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却让重庆检验检疫焕发出勃勃生机。
  东风吹散梅梢雪
  是什么力量使重庆检验检疫人安于本职,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检验检疫事业呢?归功到底,是该局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
  那么,又是什么保证了重庆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卓有成效呢?
  在重庆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还有一个头衔———“一把手”工程。局长刘式尧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处长为本支部、处室创建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形成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党、政、工、青、妇密切配合,处、科、室人人参与的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在重庆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学习,党组每人也都有好几本厚厚的学习笔记。从国家质检总局到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行行,一页页,有原文摘抄,也有心得体会,“火车头”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党组。
  在重庆局,当要进行干部人事调整,要实施事业单位改革,要启动重要项目建设,要使用大额资金……这些重大事项的决策从来不会出现“一言堂”,民主生活会更是大家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舞台,“火车头”走向政治文明党组。
  在重庆局,领导干部还都有一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好作风。万州、涪陵、开县……党组成员每年都要多次去到那里,深入检验检疫一线和进出口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火车头”走向真抓实干、勤政为民的党组。
  领导集体的示范榜样,是重庆局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神来之笔。并由此走出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抓好一个点,带动一个面的成功之路。
  重庆局八支部、四支部、万州局支部全体党员坚持为失学儿童、贫困学生和农村困难户捐款,不少党支部组织党员节假日义务为社区做志愿服务;检验检疫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十多个小时也吃不上一顿饭,三个月内完成13船17000吨沥青的检验任务;他们还深入550公里外盛产锰矿的秀山县,热情为企业提供外贸信息,给予技术指导……
  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的开展方式,也为重庆局文明创建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记者采访中,重庆局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欢庆直辖十周年、喜迎党的十七大”七个一主题系列活动:上一次党课,组织一次“庆直辖、迎回归”登山健身活动,开展一次“读一本好书、建学习型机关”读书活动,开展“直辖十周年,我为重庆检验检疫献一策”征文活动,举办一次“庆直辖、颂成就”诗歌朗诵会,发表一篇党建工作文章,召开一个座谈会畅谈直辖十年重庆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无不诠注着该局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了“新”字和“活”字。
  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重庆检验检疫人坚定了弘扬“红岩”精神,在工作中锤炼自己的信心;
  参观长安福特公司,重庆检验检疫人增强了为企业服好务的自觉性;
  每年举办的职工摄影、书画及小制作展览,让重庆检验检疫人以物言情,尽显对检验检疫事业和生活的热爱;
  邀请“抗非”英雄、全国青年文明号代表作感人报告,让重庆检验检疫人接受了生动的爱岗敬业教育;
  “检验检疫杯”趣味运动会、女职工健身活动、工间操比赛倡导了文明健康新风尚,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陶冶了情操,春节游园活动、拔河比赛、联欢晚会更是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职工之家”更是让每位到过的人印象深刻,荣誉室里摆放整齐的各项奖牌,每一块都在诉说着背后的故事;艺术沙龙区陈列的摄影、绘画、书法、手工等作品,每一件都是检验检疫人智慧的结晶。
  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重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已成为一种象征,一个品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今天,荣誉的光环已戴满了重庆局———2001年,被评为重庆市直“文明单位”;2002年,获评重庆市级“文明单位”;2003年,被评上重庆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重庆市“百佳文明单位”、“模范职工之家”。
  这些,并没有让重庆检验检疫人陶醉,却为他们走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征程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