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重庆市>>

重庆检验检疫局:高擎“科技兴检”旗帜

2007-06-21 17:2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孙霞云  彭 莺
  近年来,为了向科学技术要质量,重庆局高擎“科技兴检”大旗,在实验室建设、科技人才培养上出实招、下苦功,为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历练中成长
  2004年12月,经过两年多的艰苦研究,重庆检验检疫局承担的“出口生皮宠物用品生产加工卫生质量的HACCP研究和应用”科研项目终于顺利完成,从而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该项目在宠物咀嚼品加工过程的加热工艺方面有所突破,较好的解决了热杀菌和品质质量控制之间的矛盾,修改了国外公司提出的杀菌方案,使企业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较好地满足了卫生质量管理要求。
  消息传来,重庆局沸腾了。局长刘式尧看着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百感交集。作为重庆检验检疫的领头人,他对重庆局科技工作的艰辛曲折,有太深的感触。
  每一次科研攻关,都是一场没有硝烟战斗。
  日历悄然翻回2001年,这一年,重庆出口宠物咀嚼类产品几近遭遇灭顶之灾。
  受进口国突然提高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指标要求的影响,各国出口到英国等欧盟国家的宠物咀嚼品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格退货情况。当时我国唯一出口该类产品的企业重庆茂源实业公司同样未能幸免,遭遇11个货柜的退货,造成120万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一时之间,企业运营难以为继。
  在企业的危难关头,重庆检验检疫人走进了茂源实业公司,走进了企业技术人员的中间。他们发挥检验检疫技术优势,为出口企业提供技术保障。原料收购、原料处理、产品成形、烘干、复烤、包装、成品库管理、工人卫生管理、厂区环境卫生管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每一项指标都要细细考察。数日下来,重庆局检查出茂源实业公司产品生产过程的30多个问题和卫生隐患。
  必须整改!重庆检验检疫人一马当先,通过大量实验比对,成功实现了对企业生产过程的关键工艺改造,帮助企业建立起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并按HACCP原理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
  辛勤的耕耘,盼来了金秋的收获。2002年初,英国宠物用品经营商CORK公司派员对茂源实业公司进行考察。一番察看下来,英国商人连连竖起大拇指说“OK”,茂源实业公司顺利成为CORK的直接供货商。
  胜利,带给重庆局科技工作者莫大的鼓舞,也给了他们向更高科技之峰攀登的勇气。2002年5月,重庆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开展“出口生皮宠物用品生产加工卫生质量的HACCP研究和应用”的科研项目,并有了文前的一幕。与之相对应的是,重庆出口宠物咀嚼类产品已由2000年的200万美元攀升至2006年的500万美元,产品畅销近30个国家。
  如今,重庆局的科研制标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出口骨粒骨粉检验检疫监管规程》科研课题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定,《TPHA、TPPA、TP-ELISA三种梅毒监测方法的应用评估》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和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协作下完成并通过专家组会审,《制作双宫丝样照》、《重庆地区出入境人群登革热血清流行病学研究》等四项科研项目获国家质检总局立项,《重庆猪肉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本底检测与对策研究》获得重庆市立项,并被确定为重庆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
  万丈高楼平地起
  万丈高楼平地起。实验室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检验检疫科技工作的基石。
  1999年“三检”合一之初,一系列难题摆在重庆检验检疫人的面前:检测力量相对薄弱,实验室设备陈旧,人员老化,检测项目单一……底子如此之薄,“科技兴检”谈何容易?
  从动植物和口岸媒介实验室的建设,到微生物实验室、保健中心和技术中心实验室的升级改造,重庆局在加强技术基础建设上大刀阔斧,勇于创新。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重庆局通过各种方式筹集2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
  今天的重庆检验检疫局实验室,早已旧貌换新颜。纺织、农畜食品、动植物检疫、口岸媒介生物、传染病监测等专业特色实验室中,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区域性实验室。其中,技术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认监委和亚太实验室合作组织的6项能力验证和水平测试活动,并与保健中心卫生检疫实验室一起,通过实验室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二合一”考核。2006年12月,重庆市分析测试学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测专业委员会也在重庆局挂牌成立。
  有了过硬的“武器装备”,重庆局实验室检测能力也大踏步前进。食品中苏丹红、糖精钠等几十个项目,以及进出口商品中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禁用偶氮染料,微生物等项目的检测手段相继建立。仅2006年,重庆局就新增检测项目50多项。目前,该局技术中心实验室日常开展的检测项目较2000年增长了20多倍,检测业务量增长近10倍。
  “要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科技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多层面培养技术人才”。重庆局党组指明了该局“科技兴检,人才先行”的方向。
  在这个目标的引导下,重庆局一批批科技工作者远涉重洋,赴欧洲参加WTO知识培训,赴加拿大参加残留监控培训以及四环素残留检测培训……与此同时,许多中外专家学者也来到重庆局,开展技术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
  如今,重庆局已初步建立起一支科技骨干队伍和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队伍。这些检验检疫科技工作的冲锋陷阵者,还是重庆市专家队伍人才、重庆市“WTO511人才工程”高级人才、重庆市百佳科技人才……
  当重庆重要出口商品机电轻工产品连续遭遇国外技术壁垒,是他们,展开大量摸底调查,反复进行现场抽样、封样、送指定实验室检测,最终帮助企业成功达到了各项检测指标要求……对他们来说,献身检验检疫、献身科技事业,就是人生的真谛。(《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