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重庆市>>

重庆检验检疫局:克难攻坚促出口

2007-06-21 17:2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孙霞云
  盛夏6月,晶莹的雨丝将多雾的山城洗得格外清新亮丽。
  当记者打开重庆荣发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宣传册,立刻被一幅照片所吸引。2002年6月,在金碧辉煌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温家宝总理接见全国十佳女状元,当温总理与该公司总经理程富友亲切握手时,“咔嚓”响起的快门声记下了对程富友来说弥足珍贵的一刻。
  这一永远定格的瞬间,让记者体会到荣发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由一个作坊式加工厂成长为重庆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的艰辛与荣耀。透过荣发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重庆进出口企业的悄然崛起,看到了重庆外经贸事业的蓬勃发展。
  “这么多年来,如果没有检验检疫的帮助与扶持,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重庆荣发茶叶人对记者如是说。正是重庆检验检疫人用自己执著的追求、无悔的付出,唱响了一首首促进出口的曲、服务企业的歌。
  唱响服务主旋律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揭幕。红绸滑落的瞬间,重庆以中国第四个直辖市的新构架阔步走上全国改革发展的舞台。
  如何才能跟进、配合和促进直辖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人们还在为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奔走欢呼的时候,重庆检验检疫人却已在苦苦思索这个问题。
  “对于检验检疫部门而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的中心任务。面对重庆直辖,对外贸易不断扩大的新形势,我们要站得更高、想得更远、做得更细,主动为企业、为重庆经济发展服好务。”重庆局局长刘式尧的一席话,正是10年来重庆检验检疫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2006年初,人们尚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传来的消息却给了重庆鞋类企业当头一击———意大利卫生部对我国出口到该国的鞋类产品设限,一些中国出口的鞋类产品在意大利被扣。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口意大利的鞋类产品加强检验监管,严格进行偶氮染料含量、金属附件镍释放量、镉含量、五氯苯酚含量的检测。
  重庆检验检疫人立即行动,对出口意大利的鞋类产品展开深入调查。恰在此时,地处璧山县的重庆多君登鞋业有限公司有一批牛皮工作鞋要在10天内出口意大利。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重庆局立即派出检验人员告知企业关于意大利对我国出口鞋类产品实施技术设限的情况和国家质检总局的“通知”精神,并同企业共同研究如何破解。
  一次、两次……经过反复多次研究实验和检测,该批出口产品的禁用偶氮、镍、镉和五氯苯酚含量等四项专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合格要求。
  随即,检验人员又帮助企业联系国家鞋类检测中心,封样送至该中心实验室,并说明企业在10天内要装运出口的要求。8天后,企业收到了检测合格的正式报告,重庆局及时出具通关单,特事特办,保证了该批货物在交货期限前顺利装运出口。
  克难攻坚促出口,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10年来,重庆检验检疫人正是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也成就了地方外经贸事业的壮大。
  10年来,从诺基亚、福特、ABB、拉法基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登陆重庆,到隆鑫摩托、重庆活大猪、鲜花、南瓜走向百十个国家和地区……重庆检验检疫人走过了浸透甘苦、为之奋斗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
  当得知欧盟于2007年实施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后,重庆局在2006年即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就REACH法规对重庆化工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引起该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王鸿举亲自批示。
  当欧盟RoHS指令、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印度对中国出口绸缎反倾销调查等技术壁垒来临,重庆局迅速组织企业培训,帮助企业积极应对。
  当重庆市政府作出“加快库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决议后,重庆局领导刘式尧、宋定明、董国富、周同、陈洪波多次带队深入三峡库区重点企业调研,并制定九条措施,服务三峡库区建设……
  在重庆检验检疫人的努力下,一个个空白在重庆外贸中消失了;一个个奇迹在重庆外贸中产生了。
  发挥优势重帮扶
  2006年9月18日,大雨倾盆。重庆局局长刘式尧顾不得天气恶劣,驱车300余公里,在晚上10点左右赶到了开县,以确保第二天一早能亲赴装运现场,指导察看活猪起运出口。
  活猪“走出去”为何如此受到重视?
  重庆历来是生猪养殖大市,生猪出口对支持“三农”,增加农民收入可谓意义重大。早在2002年,重庆局就将目光瞄准了这一特色农副产品出口。
  从局领导多次带领检验检疫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考察,到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对辖区内养殖场展开摸底调查,重庆局一步步迈出了促进生猪出口的步伐。很快,钱江食品集团鑫隆猪业有限公司走进了重庆检验检疫人的视野。这家在20多家规模养猪场中脱颖而出的企业,规模较大,实力较强,但出口生猪却毫无经验。为了让重庆生猪早日走出国门,重庆检验检疫人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主动当起了“猪倌”。
  鑫隆猪业公司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开县,距离重庆主城区300多公里,未通高速公路,车程近6小时。为了帮助企业选好场址,检验检疫人员不辞劳苦,跑遍开县十多个乡镇,对水源、土质、污染源、交通条件、周围环境逐一调研、检测,指导企业建起了圈舍、解剖室、化验室、消毒通道、无害化处理坑……帮助企业在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HACCP体系……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重庆局力促生猪出口的攻坚战,开始转入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注册、向商务部申请配额的阶段。经过多方努力,在吴仪副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终于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006年8月,鑫隆猪业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为西南第一家供港澳活猪饲养场,9月顺利获得5000头活猪出口配额。
  重庆生猪走出国门已指日可待,重庆检验检疫人却丝毫不敢松懈。调研组专程到对港活猪出口最多的湖南省和对港活猪交接口岸深圳市学习考察,以确定出口活猪运输路线,做好出口前的各项准备工作。7月的南国,酷热难耐,调研组一行详细考察湖南最大的供港活猪养殖场,实地参观深圳清水河口岸活猪交接过程,切身感受从开县到清水河口岸全程2250公里的生猪出口运输路线,从而制定出周密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措施。
  2006年9月,首批320头检疫合格的供港活大猪在重庆开县起运,并于9月22日顺利进入香港市场。截至目前,共向香港出口活猪7960头,货值达到120万美元。
  与生猪出口实现零的突破一样,在无数重庆商品、“重庆制造”、“走出去”的背后,重庆检验检疫人始终充当着积极推进者和实施者的角色。这里不像沿海口岸,有着货物大进大出的繁荣,不像发达地区,有着每批次高货值的特点,却有他们为了红茶进入国际市场,几乎跑遍全市茶场的足迹;为了帮助金凤丝绸创出自有品牌,无数次深入企业进行咨询、指导和监督的身影;为了监管分布于全市各地的百十家企业,长年累月奔波在路上的日日夜夜……
  重庆直辖十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爬坡上坎、负重前进的拼搏史,是一部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是一部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创业史。让重庆检验检疫备感自豪的是,他们在其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