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山东省>>

淄博局首次对进口食品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2007-06-11 13: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山东淄博某公司在检验检疫未进行完毕的情况下,擅自销售不合格进口白砂糖。近日,淄博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这是该局首次对进口食品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据调查,这批不合格白砂糖从韩国进口,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淄博局检验检疫完毕后发现该批白砂糖的重金属砷含量达到0.85毫克/公斤、电导灰分3.28%、干燥失重1.72%、感官检验有明显的黑点,超出国家标准对白砂糖砷(≤0.50毫克/公斤)、电导灰分(≤0.13%)、干燥失重(≤0.10%)的限量规定。
  砷的毒性很大,如果过量食用,会导致砷中毒,引起神经系统的改变,出现手脚麻木、四肢无力和全身疼痛等症状。同时,还可能出现色素沉着和皮肤黑变等现象。
  发现上述问题后,淄博局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山东检验检疫局,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分别向这批白砂糖销往地的连云港和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发出协调函,请他们协助调查货物的使用情况,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防止危害人体健康。经查实,这批白砂糖最后作为面粉添加剂使用,生产的面粉经两地检验检疫局严格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出口。
  据了解,上述违法行为的出现,主要是企业对相关的进出口法律法规和检验检疫程序规定不了解,片面地认为检验检疫只是对产品开箱验货,不知道还需要进行品质、安全和卫生检测,麻痹大意,对产品质量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该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必须加强对进出口企业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和教育,使他们了解、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按规定进行生产经营。要时刻提高警惕,提升检测实力,切实加强检验检疫执法把关和对进出口货物的有效监管,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