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泰山质监:甘为企业孺子牛 换得经济龙虎跃

2007-05-25 16:5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泰山质监分局把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以贴近社会、融入经济、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为目标,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两抓两提高”的工作部署,围绕上级政府“重在提请、主动服务”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了全区的产业结构和产品质量状况,提出了“优势企业扶优扶强、支柱产业规范发展、特殊行业动态监管”的总体思路,建设“服务型机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

  做好服务工作,首先就是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只有好的作风,才有好的服务。泰山质监分局从加强质监队伍的思想教育入手,围绕“加快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建设新农村、质监怎么办”和“泰山赤鳞鱼地理标志保护申报,质监部门怎么办”等讨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质监人员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以“三个有利于”指导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性。工作中,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企业进行调研,掌握情况,了解信息。

  事实证明,只有深刻理解履行职责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彻底扭转“重执法轻管理”、“重监督轻服务”的现象,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推动经济发展作为质监工作的第一要务,突出以“服务为主,管扶并举”的新理念,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质监工作才有的放矢并且取得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最佳效果。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泰山质监分局始终把为企业办实事作为质监工作的着力点,明确提出“真心诚意与企业交朋友,扎扎实实为企业办实事”,坚持把服务做在监督之前,严格制度管理,狠抓规范服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围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服务等内容,泰山质监分局先后制订和严格执行《泰山质监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关于进一步服务泰山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十余项制度及考核办法,从日常行为、服务企业、工作质量、廉洁自律、执纪监督等多方面做出严格规定,使制度具体化、明细化,增强可操作性,促进了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为坚决杜绝违规执法行为,该局还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凡发现“吃、拿、卡、要”乱作为等行为,或因为工作失职而办理错案的,均实行一票否决,并做到了“四个一起”,即把服务企业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本部门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各职能科室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通过一系列涉及政风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变软要求为硬约束,制度规范环环相扣,保证服务承诺和文明执法的全面落实。

  强化服务、创新形式,提升服务效能。

    服务工作是质监部门的生命线。泰山质监分局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的新路子、新方法,着力在提高服务企业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在全局开展了“爱心执法、贴心服务”活动。

    (一)实行温情服务,塑造窗口形象。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本部门的形象。该局以构建和谐社会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部门内全面实行温情服务。无论在局里局外,礼貌温馨的服务用语时时可闻,真诚贴心的服务处处可见。为企业服务时,质监热源以“细心、贴近、热情、专业”而让企业感到亲切、温馨。

    (二)开展爱心执法、贴心服务活动。一是提出“爱心执法”观念,加大案后帮扶力度,规范扶持企业合法化发展,来营造和谐执法氛围,把人性化执法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二是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杜绝重复检查、无依据对企业进行检查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所有检查一律在局办公室备案管理,提前向局领导申报,统一安排,坚持标准、计量、质量、安全监察“四位一体”执法。三是新建生产企业只要不是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实行“首查不罚”措施,并且加大回访力度,督促和指导企业及时整改。

   (三)制定定期质企联系制度,做企业的贴心人。专门印制了“质企连心卡”,将服务内容、方式、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用卡片形式分发到企业手中,架起了质企沟通的桥梁。该局还要求每季度至少走访辖区内各企业一次。在走访企业时,必须将征求到的企业意见和企业服务需求填写《走访记录》。同时实行《服务企业回访报告》制度,由承办单位完成任务后填写需解决问题、服务任务、完成时间。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都一一登记,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就限期解决,保证企业所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近年来,泰山质监分局的影响力在当地越来越大,很大一部分企业历经了从“不知道质监部门”到“离不开质监部门”的发展过程。泰山质监分局的工作人员秉承着“一心一意搞服务”的理念,在推进名牌战略、办理生产许可证、认证、招商引资、以及质量检验和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的过程中,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装上了强有力的助推器,尽一切可能地为企业提供便利。

  通过以上举措,泰山质监分局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增强了质监部门的形象和权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