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五莲县质监局深化措施促名牌

2007-05-25 13: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五莲县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名牌战略工作,将名牌工作作为质量兴县活动的主要考核目标,并将之纳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全县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争创、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推动”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名牌战略的进程,五莲县质监局以加快培育发展“三个一批”和《五莲县质量兴县实施方案》为指导,紧密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名牌的积聚、扩大效应,促进壮大一批支柱产业,发展一批大企业集团,深化措施加强名牌申报和名牌培育,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主办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市局、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和重大决策,突出抓创新、抓推进、抓落实,确保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该县政府也专门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名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引导、协调、监督、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名牌工作有序开展。

  明确培育重点。该县质监局及时实施了质量、计量、标准化和安全监察“四位一体”的区域监管责任制。目前已对全县177家主要企业开展质量巡查,并进行A、B、C、D四级分类管理,建立了电子质量档案。在摸清企业底数和质量状况的基础上,对全县优势骨干企业进行分类排队,分析比对行业、市场方面的竞争优势,确立重点培育对象,制定名牌发展计划。

  深化技术性帮扶。依照卓越绩效标准督促企业提高自身管理要求,综合部门和企业的技术、人才优势,推行质量认证、采标等先进管理模式,改进质量管理方面的具体问题;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教育和培训,推广ISO9000质量认证、ISO14000ISO18000环保认证和食品加工企业HCCP认证;大力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以及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步伐;巩固计量基础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计量保证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帮助列入各级名牌培育名单的企业尽快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目前,已有26家企业的39个产品获得了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证书,48家企业的59个产品实施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55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在骨干企业中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为企业的品牌成长、名牌培育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加大名牌保护力度。进一步协同各职能部门和名牌企业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加强市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方面的监督检查,深化生产加工领域质量监督和区域监管,采取果断彻底的措施,严厉打击假冒名优、掺杂使假、以假充真、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和犯罪活动。依法加强名牌标志的监督管理,指导企业正确使用“山东名牌”标志,加大对质量标志、标签标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努力创选有利于名牌发展的市场环境。

  广泛宣传造势。一是坚持三个面向,做好名牌战略的社会宣传。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加强名牌战略集中宣传,普及质量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教育,使“造我名牌、知我名牌、爱我名牌、用我名牌”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面向全县企业实施不同层次的质量教育与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厂长(经理)名牌意识和质量责任意识,加强职工质量专业培训,树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科学质量观;面向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职能道德教育,加强专职执法队伍的充实选配和培训上岗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服务名牌的自觉性。二是加强企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疏通新闻宣传渠道,约请中国质量报等大报大刊记者来五莲,帮助重点培植企业做好名牌宣传策划;利用报纸、电视开办专刊、专栏,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时机,采取发布公告、介绍经验、真伪对比、现场检测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推荐该县的拳头产品和骨干企业,为企业争奖创牌做好舆论造势工作。

  目前,全县已有6家企业的6个产品获得“山东名牌”称号,1家企业的1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山东名牌”称号。1家企业的1个产品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王玉英潘月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