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只因没有品牌 日照冷饮行业“败退”市场

2007-05-25 00:5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酷热中的日照,“冷饮大战”正在无声的上演:“雀巢”、“蒙牛”、“伊利”等外来企业来势汹汹,以图霸业;“伴月山庄”、“尧王”“三强”等日照本土冷饮企业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左抵右挡、节节败退。酷暑中的日照冷饮行业在市场竞争中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流。

   近日,从日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日照市目前只有日照尧王食品有限公司、日照市伴月山庄食品有限公司、日照市三强工贸有限公司三家冷饮食品生产企业,是什么原因令外地产品占据了当地市场的主角的位,而当地产品只能在低档产品市场谋求生路呢?为此,笔者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走访。

外来品牌高唱凯歌

   如今还未到盛夏,日照市街头的冷饮店已是遍地开花。在市区,笔者随机走访了一些街头冷饮店,发现“蒙牛”、“伊利”等外来冷饮品牌唱了“主角”。记者问:“有咱们日照产的雪糕的吗?”店主摇了摇头。在大学城附近,笔者随即采访了几位正在购买冷饮的大学生,他们喜欢购买“蒙牛”、“伊利”等品牌的冷饮,因为口感不错,价格也适中。当问及是否吃过日照产的冷饮时,大部分摇头说不知道,只有一位学生说吃过日照产的冰块(甜味冰)。

   在市区几家大型超市的冷饮柜台,笔者看到更是外来冷饮品牌“一统天下”。一位超市的导购员告诉笔者,早在3月份他们就已经为冷饮上柜做准备了,现在进的、卖的几乎都是今年的新品。据调查,目前在市区冷饮市场上,“雀巢”、“蒙牛”、“伊利”等外来的冷饮知名品牌占据了该市90%以上的冷饮市场份额。

   本土冷饮品牌,为何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一位多年从事超市冷饮批发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人们十分关注冷饮的口味、包装。外来品牌为了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心理需求,不断在口感、包装上创新。在如今的冷饮市场上,“蒙牛”、“伊利”等就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开发新型口味的冷饮,倍受消费者的青睐。

   笔者采访了日照市一家冷饮生产企业负责人,他说,现在冷饮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尤其是近几年,外地知名企业生产的品牌冷饮铺天盖地地涌入日照市场,使日照冷饮企业市场占有率直线下降。当问及为什么本土冷饮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他解释;国家对冷饮产品实行QS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后,大大的提升了冷饮行业的门槛和竞争的档次。但是日照冷饮企业规模较小、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缺乏资金投入和产品创新,以致跟不上冷饮产品的更新速度。在企业的宣传、销售上,“伊利”、“蒙牛”等外地品牌的产品天天在媒体上频频亮相,在青年人为首的消费群体中其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本地企业根本无法相比的。在产品种类上,外来冷饮品牌种类多样、口感多样、档次多样。而本土企业缺少变化,还维持着“一个品牌打天下,走低端产品”的套路,包装简单,口味单一。最后该企业负责人感叹道,相同质量的产品,尽管你的价格便宜,消费者也不会买你的。可见品牌产品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 

冷饮市场期待日照制造

   在与外地冷饮产品竞争中,日照冷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为什么老是处在下风?难道许多企业和投资商认为冷饮只是季节性产品,有它也可,没它也行,没有把它当成主导产品去赢得市场?其实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成熟,如今的冷饮市场,已经没有季节性和地域性限制。笔者算了这么一比账,目前整个日照市拥有500多万人口,如果按照一定的消费比例计算,那是一笔相当客观的利润。

   本土冷饮企业要想“突出重围”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要引进投资,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工工艺,提高产品档次和研发水平,争取在“主战场”抢回阵地,这样才能真正在本地冷饮市场站稳脚跟。日照冷饮企业能否东山再起,仅靠“散兵游勇”是发展不起来的,必须要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抓质量树品牌,这才是日照冷饮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可喜的是本土冷饮企业已开始积蓄力量,着手于新产品的开发,立志复兴。

    真心地期待,日照市民能真正吃上自己的冷饮本地品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