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创新观念搞好基层执法

2007-04-06 17:1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体系中。县级局处于最基层,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特别是行政执法工作,难度更大。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如果我们仍以老观念、老办法行事,就有可能陷入被动状态,丧失发展的良好时机。因此,要搞好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我们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改进。

    工作思路要创新

   由于历史原因,县级局家底薄,包袱重,导致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抓眼前利益多,抓长远利益少,抓经济效益多,抓社会效益少。由于打假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因此,这项工作便成了质量技监部门的重头戏。在假冒伪劣泛滥的情况下,这种举措无疑是正确的。实行垂直管理后,特别是连续多年国家对经济发展秩序进行大力整顿并取得显著成效后,如果我们不及时调整思路,仍然没有目标地瞎冲瞎撞,遍地开花,打假工作就不会得到当地政府及人民群众的支持,也不会取得应有的效果。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打假执法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打假关口前移,变产品售后打假为产前产中严格监管,变分散出击为全方位监督管理,变遍地开花为重点产品、重要地域实行重点监控,变过去重治标、轻治本为双管齐下,标本兼治,使打假工作常抓不懈,常打常新。

    打假机制要创新

   过去,我们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基本上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碰假就打,工作比较被动。加上打假部门多,各自为战,互不通气,影响了打假效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在以下两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要建立长效打假机制。首先,要摸清管辖范围内企业分布情况、产品种类、质量状况,建立基本台账;其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对一些分布广、规模小的企业要指导建立自治的行业质量协会,提高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水平。再次,要强化质量监控网络,将质量技监部门的职能监管,企业或行业的自律、群众及社会的举报监督有机地组合起来,形成一种立体的全方位的监督,将假冒伪劣消灭在起始状态。二是要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打假不是一个职能部门的事,只有优化各有关部门的职能配置、整合打假力量,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要建立部门打假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信息、互通情报,做到该联合行动的就联合行动,案件该移交的就移交,该协调的就协调,避免各自为战和互相扯皮,保持打假的高压态势。
随着制假售假出现智能化,集团化、规模化的新特点,对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而县级局囿于财力的限制,无论是办案手段、检验检测手段都严重滞后,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筹措资金,更新检验检测设备,添置必要的交通、通讯、摄录像工具,采取一些高科技手段,提高打击假冒伪劣的反应能力,侦破能力。

    工作方法要创新

   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和经验,又要根据新形势,着力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一是在执法上要有新点子。现在我们在处理假冒伪劣案件时,从案源的发现到调查取证到立案到审理到处罚到执行,基本上是由分管的执法人员从头到尾包办下来,自由裁量权比较大,监督难到位,不利于案件的公平、公正处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要将稽查执法的现场稽查、调查取证、案件审埋、案件执行四权进行分解,各自独立办案,强化互相监督。二是对执法人员的管理要有新办法。目前,县级执法队伍的素质不高,我们要加大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入门门槛,对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坚决予以调离。同时,我们还要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换岗,避免因某个人在某个岗位工作时间过长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三是打假方法要有新变化。过去,我们不太讲究打假方法,满足于表面的轰轰烈烈,动不动就是挨门挨户检查,加上个别执法人员态度粗暴,行政相对人比较反感,在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今天,这种办法已经不行了。我们要采取一些新的办法和对策,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要搞“地毯式”的检查,对检查的范围和次数要严格控制,尽量少扰民。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文明执法,规范个人的执法行为,杜绝索拿卡要行为的发生。四是目标考核要有新举措。现在我们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主要以罚没收入高低论英雄、排座次。今后,我们对执法人员的考核,要全面评价综合考虑,重点考核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办案质量,减少错案率。(作者单位:湖南省临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