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把案件办成铁案的技巧

2007-03-29 16:5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历时15年之久,在风风雨雨中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技巧,但也存在一定的漏洞。为了使行政执法工作更趋完善,降低复议、诉讼率,笔者就执法实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浅谈几点看法:

  慎用行政强制措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有违法嫌疑的证据或者举报;(2)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程序必须合法。按照法律规定,查封、扣押的产品范围是《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至第五十三条禁止生产、销售的产品。产品存在的瑕疵问题、标识不规范的问题,不能实施查封、扣押。查封、扣押的期限为三个月,登记保存法律依据是《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保存期限是七天。采取强制措施后的处理不得超过产品的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季节性销售的产品,尽量缩短期限,以免给相对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执法实践中尽管采取强制措施办案力度大,但如果使用不当将导致行政诉讼,造成损失的还要进行赔偿。所以,应正确把握强制措施,掌握好“适应症”、期限、依据。

   严格抽样送检规则。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搞清产品质量,需抽取样品进一步检查。抽样时应注意3点:一是抽样时行政相对人应在场,执法人员和相对人应在抽样单上签字,并当场封存样品。二是抽样时将复检样品同时抽取,在抽样单的备注栏写明哪些产品为复检备样,以防检验结果出来,相对人有疑异,及时启动复检程序。三是启动复检程序送样品时执法人员和相对人应一起送检,不要让相对人单方送检,以免引起掉包事件,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导致报告无效,失去抽检意义,使整个案件陷于被动。

  正确把握听证范围。《行政处罚法》规定,未按要求告知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或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的,处罚无效。河北省规定的听证范围一是适用于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二是从事经营活动的公民处1000元以上罚款,对从事经营活动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处1万元以上罚款;三是对从事非经营活动的公民处500元以上罚款,对从事非经营活动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处5000元以上罚款的行政案件。我们执法过程履行告知程序时往往只注意罚款钱数在不在听证范围,而经常忽视第一种情况,以及公民、法人、经营与非经营的定性问题。如果掌握不好,容易造成无效处罚。

  强化相关证据链接。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若要办成铁案,就必须有充足证据支持,形成一个证据链,如果证据不充分,案件前后不能互相印证,相互支持,该案件经不起检查和诉讼。如判定产品不合格就必须有检验(定)报告,执法人员凭肉眼观查,拿尺子测量等方法,判定出的结果都是无效结果;认定假冒产品最好有正规厂家的鉴定证明;计算处罚金额紧凭调查笔录相对人的口述内容,也不严密,应复印相关账册,作为依据,该案才经得起推敲。

  杜绝上路拦车执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除公安、交通、林业部门外,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拦截车辆进行检查、罚款、收费,我们在行政执法中绝不能执法犯法”,即使和公安机关联合办理的案件,也应有相关手续支持,不能空口无凭,自圆其说,并在执法文书中体现出来。

  妥善处理罚没物品。行政执法中依法对一些违法产品作没收处理、没收物品时,应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没票据,应当向当事人开具罚没物品清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调换、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罚没物品,不得在本单位内部变价处理,不得自行拍卖罚没物品,案件办结后未提起复议、诉讼的应在半年内提出监督销毁、拍卖或作必要技术处理等意见。销毁罚没物品应在两人以上,作好记录,必要时拍照、摄像存档。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