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对《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若干问题的商榷

2007-03-27 16:4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GB18383-2001《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为了加强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监督管理而制定的。标准对原料、含杂率、卫生要求以及标识采用了条文强制。自2001年9月1日实施以来,为从源头上加大打击“黑心棉”、“垃圾棉”的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心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技术和法律依据,对整顿和规范絮用纤维制品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由于絮用纤维制品种类繁多,标准只对絮用纤维制品的通用技术而不针对各类制品作具体规定,主要适用于以絮用纤维为填充物的床上用品、服装服饰和其他生活用品。笔者根据4年多的贯标实践和检验经验,提出若干问题,与专家、同仁商榷:
    棉短绒和短纤维的区别与联系
   棉短绒是指毛棉籽表面着生的、且轧花后仍不能剥离下来的短纤维(GH1019-1999《棉花加工术语》)。短纤维是指棉纤维中短于一定长度界限的纤维。按照现行的方法规定,短纤维界限以棉花类别区分。细绒棉界限为16mm,长绒棉界限为20mm。对于特殊品种的棉花,接近长绒棉以长绒棉为界,反之以细绒棉为界。
   从两者的定义可知棉短绒与短纤维有着本质的区别。棉短绒是经过剥绒机加工生产出来的“短纤维”,与原棉中的短纤维不能简单地混为一谈。
   根据标准对原料的要求,棉短绒属于禁用范围,而短纤维则是限量使用。对于常用于棉胎加工的细绒棉而言,短纤维含量不得超过15%。棉短绒作为籽棉加工的副产品,其长度不适合于絮用。近年来不法分子用棉短绒直接加工絮用制品,实用性极差,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随着制假手段越来越隐蔽,棉短绒被均匀分散地掺入絮用棉纤维中,给日常监督检验工作带来了困难,短纤维率的限定成为遏制掺入棉短绒的重要手段。
   在絮用纤维制品中使用棉短绒属于“黑心棉”禁用原料调整范畴,而短纤维率超标属于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两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同时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实际监督检验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应区别对待。
    棉胎原料问题的探讨
   按照标准规定,除了“黑心棉”禁止作为原料外,“絮用棉纤维应采用GB1103品级要求的6级及以上的皮棉”。而实际监督检验工作中,发现一些棉胎中掺有涤纶、粘胶等化学纤维。据生产者介绍,此举可以增加棉胎的白度和弹性,在棉胎中加入少量的化学纤维,实际检验工作中很难区分其是否为纺织工业下脚料。
对棉胎中掺入化学纤维问题,有关棉胎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均未作出详尽的规定。相反,一些不法分子在棉胎中少量掺入化纤下脚料,不仅可以减低成本,增加棉胎的可看性,同时也存在着不明示纤维成分、以次充好等商业欺诈行为。
   不同类别的絮用纤维可以混合使用。为了判定制品中絮用纤维的实际成分含量是否与明示相符,标准明确了检验方法标准,在标识中也作出了应满足GB5296.4标准的规定。
   笔者认为,棉胎中掺入其他化学纤维与标准“棉纤维应采用GB1103品级要求的6级及以上的皮棉”相抵触,属于标实不符甚至以次充好的质量违法行为。棉纤维与其他纤维混合使用时,不宜标以“棉胎”。而应按照标准的要求明示纤维成分及含量,以“被絮”等其他品名标注为宜。
    关于短纤维率的界定
   标准规定,“棉纤维应采用GB1103品级要求的6级及以上的皮棉,长度16mm(含16mm)以下的棉纤维(即短纤维)含量不得超过15%。GB1103-1999《棉花细绒棉》国家标准第一号修改通知单中,对原棉短纤维率的要求是:品级标准级以上(即1、2级)的棉花短纤维率应小于或者等于12%,最高不超过18%;品级标准级及下一级(即3、4级)的棉花短纤维率应小于或者等于15%,最高不超过20%;其他品级棉花不做要求。
   对GB1103中原棉短纤维率的限制,主要是限制籽棉加工过程中掺入回收棉,或大量使用皮棉清理机导致短纤维率增加,造成资源浪费而出台的。但现行的棉胎加工过程中,清弹工艺是必须的,势必会造成短纤维率的增加。相形之下,絮用棉纤维制品的短纤维率限制在15%内的要求偏高。
   笔者从湖北省黄石市某中型纱厂多年的检验数据了解到,4级原棉的短纤维率超过15%的可能性极大,占总受检批次的86.7%,故该厂规定不超过18%,否则不予采购。而5级原棉短纤维率低于18%的可能性极小,故笔者认为,絮用纤维制品短纤维率不超过15%的要求与品级要求不匹配,也不切合实际,建议修订为18%~20%为宜。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纤维检验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