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如何提高质检机构综合能力之我见

2007-03-27 16:3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产品标准和检测方法在不断更新,新形势要求产品质检机构也必须要持续地提高自身技术能力水平。笔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从以下几方面对提高质检机构综合能力应采取的措施进行探讨:
   积极参与实验室比对能力验证是提高质检机构检测技术能力的有效途径。这种比对试验可以通过质检机构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外部措施改进,提高质检机构内部质量控制的能力,这是提高质检机构内部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而每年按制定的监控计划,定期开展比对试验,是保证质检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重要方式。
   以笔者工作单位为例,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和验证本所检测能力水平,本所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认可委等组织的5次实验室间比对试验,共对31种产品的62个参数进行了实验室间比对试验。通过实验室间比对试验和能力验证,97%的数据结果满意,这既验证了本所的检测能力水平,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通过对个别检测数据出现偏差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人员技术水平、仪器设备校准情况、环境条件及样品处理等逐项进行客观地分析),弄清了检测数据偏差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进行纠正。
   抓科研重技术储备。笔者认为,实施科技兴检,开展检测方法科研攻关是提高检测技术开发能力和应变能力的一种必要手段。举例来说,近年来,本所针对市场上出现食品、农产品中添加甲醛、二氧化硫和吊白块的现象,提出了《无公害农产品市场准入速测技术的研究》,该课题很快被列为哈尔滨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并于2005年10月20日通过了市科技局的鉴定验收。由于在市场开发中的超前意识和新技术的储备,我们在应对产品检验突发事件,如食品中的苏丹红检验、水产品中的孔雀石绿检验,特别是2005年末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中苯和硝基苯的检验中,本所反应快速,从容应对,并按省、市政府安排要求,迅速开展水污染的检验工作。为解决水污染突发事件,市政府拨款108万元购置仪器设备,本所免费为沿江企业和老百姓进行水质检测,为哈尔滨市和龙江人民能喝上放心的饮用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既装备了仪器设备,又受到省、市政府的表扬。
   申报实验室认可是验证和提高质检机构综合能力的一项有效办法,也是获得国际多边互认有效的途径之一。通过国家认可委评审组技术专家对随机抽样现场试验、人员比对能力考核、软、硬件材料和设备等的检查,并按《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特殊领域应用说明和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评审,充分验证了质检机构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检测技术能力。同时,通过质检机构对不符合项和存在问题的整改,促进质检机构提升检验技术能力,督促质检机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使其有效运行。
   开展内审和管理评审是质检机构自身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和提高检验技术能力的一项有效措施。产品检验过程偶尔出现质量问题很正常,但其过程是否受控,问题能否及时得到解决,这是质检机构质量管理的头等大事。因此,质检机构管理者要实时关注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的作用,通过对委托方合同评审、抽样、样品传递、标准方法确认、设备设施、检验、数据处理、报告编制等过程的检查审核,了解质检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并按《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管理要求和技术要求两方面25个条款进行对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分析原因,评估问题的严重性,并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进行纠正。通过内部审核自查自纠,达到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目的。对内审过程中无法处理的问题,递交质检机构管理评审,由最高管理者处理解决。最高管理者必须定期对质检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进行管理评审,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解决由于市场情况、政策法规、内审发现、客户要求等引起的问题,持续提高检测技术水平、改进服务质量,以保证检验工作质量,使客户满意。
   抓人才建队伍。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质检机构能力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因此,质检机构重点应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培养,用物质鼓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办法,培养学科带头人,造就高、精、尖人才。具体做法可采取:(1)根据产品标准、检测方法变更、设备更新和开拓新检验领域工作的需要,通过外派培训学习,学习新标准、新的检测方法、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等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不断提高现有检验人员技术能力水平。(2)质检机构组织自学或邀请国内外技术专家、学者讲学,加强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学习。对新上岗人员重点组织培训学习,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检验。(3)通过社会公开招录办法,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加强质检人员队伍建设。(4)对检验工作急需,本部门又暂缺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认可准则有关规定,通过聘用与监督相结合的办法逐步过渡。
   提高技术装备水平。要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及科技等相关部门对质检科研机构科技经费的稳定支持,争取资金来源,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环境条件,武装设备,提高重点学科技术能力。以本所为例,从2003年初以来,本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逐步转向食品、农产品检验。通过投入800多万元扩建质检机构,改善环境条件;投入260多万元,优化配置,重点装备食品、农产品检测仪器(如: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脂肪抽提检测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等)。使食品、农产品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微量元素分析条件得到完全的改善,为本所检测能力稳步上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本所成立了国家农林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为加快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掌握飞速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进行信息交换和质检业务处理,提高工作效率,质检机构应建立自己的网站。尤其是国家质检中心,对内应建立局域网,逐步实现内部数据共享,同时可以规范检验报告格式;对外应建立质检机构工作网站,利用网站窗口,及时与客户沟通信息、宣传自我,及时查新标准资料、了解掌握质检系统检验工作动态,以及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和信息反馈,实现办公网络化,逐步实现与国际检测实验室接轨。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