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做好质量技监新闻宣传工作之我见

2007-03-16 14: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质量技监事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其工作的认知程度也越来越高,质量技监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做好质监宣传工作非常重要。     

  一、质量技监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必须重视舆论宣传。通过舆论宣传,能使百姓更加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更加支持质量技监部门的工作。

   从宏观意义上讲,经济发展离不开质量技监工作。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质与量达到统一,而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竞争与质量竞争,质量技监工作同样也是抓在政府手中的重要工作。随着职能不断扩大,其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质量技监工作具有助推器的作用,推动工农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质量技监工作有制衡器的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维系效益与速度、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此外,质量技监工作还有稳定器的作用,特别是当经济工作一些重大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能够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这些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就必须让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这不仅是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促进质量技监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

   二、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做好宣传工作。作为区(县)局的领导应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及工作环境、条件等方面给予宣传工作大力支持,对宣传工作人员有任务、有要求、有关心,做到在工作上要求、思想上教育、生活上关心,积极支持宣传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三、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构建全方位宣传网络。舆论导向是做好质量技监新闻宣传工作的前提,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三贴近”原则,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作好宣传工作。

   作为系统内的宣传部门,就是要树立质量技监系统“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紧紧围绕省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配合中心任务开展宣传。要以质量为中心,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突出质量这条主线,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投资者营造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

   要大力宣传质量技术监督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报道力度,坚决揭露和打击各类制假、售假现象;要抓好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报道,敢于监督和批评质量问题,增强宣传报道的质量特色和针对性;要按新闻规律办事,改革和加强工作报道,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形势在发展,任务在加重。新闻宣传工作如果总是拘泥于一成不变的模式中,其生命力势必会大大削弱。因此,新闻宣传也要在创新上下功夫。

  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新闻宣传队伍的业务素质水平。提高新闻宣传队伍的业务素质,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保证。首先要着重提高宣传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素养,除了加强培训之外,还要在平时养成积累材料的习惯,注意搜集有关政策法规、重要文件以及本单位的信息,开展工作时才能做到得心应手。其次队伍的政治观念要强,凡是上级和领导要求的,就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不得随意改变,要有是非观念,什么应该宣传,什么不应该宣传,要严格把握,不能含糊;把握好分寸,该怎样宣传,宣传到什么程度,什么时机宣传,对于影响大局的错误言论要坚决抵制。最后处理好与其他部门,特别是新闻宣传部门的关系,理顺渠道,形成合力,提高宣传工作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在工作中,也应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系统内的个别地区、单位宣传工作开展的不平衡,极少数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二是对“新闻宣传”和“宣传信息”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基层单位报送的只是单一的信息,没有情节,忽视了新闻的六要素,致使一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或事件被埋没。三是新闻宣传的有效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虽然有一些规定制度,但在执行中打了折扣,宣传缺乏系统性、协调性。   

  总之,要通过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把质量技监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各项工作的新举措宣传出去,让政府肯定,社会认可,不断提高质量技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质量技监事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