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春耕备播重“标准” 棉田“热”了农家肥

2007-03-14 01:0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耕备播时节,在山东省夏津县农村,到处可以看到大车小辆往棉田里运送农家肥的农民。据悉,夏津县是全国优质棉标准化示范区,预计今年植棉60多万亩。该县积极引导农民运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棉花品质、质量,带起了农家肥热。今年农家肥的俏销,成了该县春耕备播一道靓丽的风景。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了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步伐,去冬以来,该县从引导农民测土配方施肥入手,进一步提高棉花品质。质监、农业部门联合开展了标准化配方施肥肥效对比试验,在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选择了能代表不同肥力水平的地块作为配方施肥检测点,进一步摸清了棉田不同土壤养分矫正系数和肥料利用率等基本参数,为棉田肥料配比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此基础上,该县根据土壤养分化验结果分类制作了施肥建议卡,通过乡镇、办事处的农技推广站分头发放到各个村庄,各村利用村广播广泛宣传指导。同时,质监、农业部门根据重点乡镇、村庄的农民需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也相继展开,以确保棉农在春季施肥时,对症下药、依方配肥,达到节本、增效、提质的目的。

   该县通过层层标准化施肥的技术推广,让许许多多的农民明白了使用农家肥料的好处。春耕备播,广大农民纷纷在提高棉花品质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增施有机肥,以进一步增加植棉收入。香赵庄肖庄村农民肖栋花了500元买了6车猪粪用于棉花配肥,他逢人便说:“种棉花讲究科学配方施肥,种出的棉花品质好又能卖上高价钱,何乐而不为呢!”

   农民的需要带动了夏津县农家肥市场的兴起,交易日益活跃。目前,全县每天农家肥的交易量达数百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