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安徽省>>

安徽和县质监局六措施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7-03-12 00:0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和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发挥质量技术监督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作用,从六方面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一是发挥职能,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农业标准体系。该局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根据全县实际和客观需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建立健全了标准资料库,为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随时提供技术和资料服务。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农业标准体系,2001年以来,该局先后会同农委等部门编写了各类农业地方标准30项,并在全县发布实施。这为全县农业实现规模经营奠定了良好的标准技术基础。

    二是组织好执法人员开展每年至少2次的“送法下乡”活动,现场为农民讲解鉴别农资产品真伪的相关知识以及选购农资产品的基本常识,向农民宣传国家关于农资打假的法律法规,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群众对农资产品真伪优劣的鉴别能力,提高了依法维权的意识。

   三是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的要求,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该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已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第五批示范项目。

   四是严格把关,组织开展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产品标志的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强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管理,截止日前,该县已有31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2家企业的产品获得“绿色产品”的称号。

   五是着力解决坑农害农伤农问题。突出抓好农资打假,抓住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及其零部件等重点产品,抓住春耕、秋种和节日期间等重点时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组织好“进百村、入百户、抽百样”,向农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宣传农资产品相关技术标准,传授辨假识假的基本常识,引导农民选购优质农资产品。严肃查处坑农害农的五项违法行为:生产、销售有效含量不足的化肥和农药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农药违法行为;销售无生产许可证复混肥料违法行为,掺杂、使假、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违法行为,利用标识进行质量欺诈违法行为,及时向农民群众公布伪劣农资黑名单。充分发挥12365热线的作用,主动接受农民群众的投诉、举报和监督,切实解决农民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2006年该局共向农民发放农资打假宣传材料6000余份,免费为农民检测化肥样品,有效的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节约利农,为节约型农业服务。运用标准和计量等综合手段,推广绿色生产、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重点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新技术、特色农业的节约型农业标准制定工作,为农民增产增收服好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