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吉林省>>

实施标准化良好行为 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2007-03-07 02: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省属大型钢铁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标准化基础工作,致力于企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在过去几年中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主导产品全部获国家冶金产品金杯奖和吉林省优名牌,并连续多年在国家和地方质量监督部门抽查中实现全部产品合格,产品标准覆盖率达100%,并进入了国际市场。

   通钢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意识到,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就必须实施标准化战略。近年来,在质量技监部门的重点帮扶和指导下,成立了相关机构,制订了系统的实施方案,搭建起公司的标准体系框架,对体系内的标准逐一进行梳理,建立并完善了179项技术标准、95项管理标准和167项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通过标准体系,公司将各项管理体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企业协调各项管理体系的运行提供了结合点。他们还分别对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进行了标准化培训,使全员执行标准化成为自觉行动。

   另外,公司还对以往的标准化管理手段和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企业标准体系的实施进行管理和控制。除利用已经运行的内部网站系统和办公自动化(OA)系统、供应商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票据传递系统、编码管理系统提供辅助管理外,还投资50万元建设了通钢数字化图书馆,提供2万多条国家、行业标准和通钢管理标准体系的查询服务。同时,投资124万元自主研发建设通钢企业标准化管理系统,其中“企业标准发文管理”模块已投入使用,“企业标准全文数据库”一期工程也已进入验收阶段。两个标准数据库上网运行后,将大大地提高股份公司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可实现人人都有一个既反映全局又层次分明的标准资料目录数据库。设计、技术和管理人员不必离开自己的岗位,就能在网络中便捷地查阅标准目录及标准正文内容,提高了岗位工作效率,使全公司范围内的标准应用保持准确性和统一有效,让标准真正起到了“法”的作用,改变了过去标准化工作的“瓶颈口”管理方式,使标准的修改、换版和发布更为及时、准确和方便。

   “通钢标准化管理系统”,从组织管理上建立了三大标准体系协调机制,同时克服了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出现执行不到位的现象。该系统能够实现合同贯标行为的控制和验收超标行为的控制,并具有向未来建设的通钢MES系统抛送冶金规范数据的功能。企业标准化体系经过一年多有效运行,管理工作达到了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建立起了生产、经营的最佳秩序,保证了各项活动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有效提升了通钢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能力。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3.6937亿元,利税7.7603亿元,可比产品成本下降3.87%,出口创汇8055万美元。

   建立实施企业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化良好行为是一项新的工作。对通钢来说,这项标准化工作仅仅是开始,任重而道远,还必须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实践中,通钢人深刻地体会到,标准化工作不是被动的,一定要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并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头,标准化工作的内涵需要不断地充实和丰富,外延需要不断地扩展和渗透,只要企业标准体系做到与时俱进、有所作为,那么就必定会给企业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价值,使企业永葆健康、持续、快速的良好发展势头。 (投稿单位: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