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招远质监局再次荣获“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2007-02-17 07: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12日上午,山东烟台招远市召开了安全生产管理总结表彰大会,招远质监局再次荣获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过去的一年,招远局紧紧围绕烟台市局和招远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把全市的安全生产管理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先后收到表扬信和锦旗34面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10多件,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资金和免受损失达500多万元。

   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了切实保障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该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从思想上做到了安全警钟长鸣,使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及设备运转合格率达到了100%。二是全面贯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完善”,即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具体责任人员、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检查特种设备是否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是否有上岗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企业应急预案达到100%。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该局对所属行政区域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未进行使用登记、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管理不规范和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隐患关单位立即督促有整改,使整改合格率达到了100%、四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先后对全市培训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具体操作人员6期480多人,使全市具体操作人员培训合格率达到了100%。

   抓食品质量纵横到边。该局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在加强日常检查、平时抽查、定期巡查的基础上,将全市城乡结合部、小作坊、流动摊点、前店后厂和生产加工比较集中质量不稳定的食品加工企业及农村小作访分为1、2、3、4类,对3、4类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使全市食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二是开展了“八查”活动,即查生产环境卫生、查生产车间卫生、查原材料进厂验证(检验)、查生产设备清洗消毒、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查产品执行标准情况、查成品出厂检验落实、查标识标注,有效规范了食品生产企业行为。三是强化宣传,在国家指定的3.15活动、世界标准日等活动中,该局都在全市范围内利用简报、电视台大力进行宣传,并利用星期天在乡镇、集市设置真假物品识别台、曝光台、咨询台、投诉台和服务台,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质量安全知识、食品市场准入制度、曝光的假冒伪劣食品等热点问题,向群众做详细的解释,对消费者颇感模糊的问题现场解疑。活动期间共接待来访人员达12000多人次,接待咨询群众达5330多人次,下发各种宣传材料37000多份,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580多个,多次受到政府和社会群众的好评。

   抓气瓶安全不分黑白天。为确保全市群众气瓶使用安全,该局一是建立了气瓶检测站,并有专人负责管理,对全市群众在用气瓶进行检测,全年共检测气瓶达15000多个。二是坚守岗位,重点排查,成立了2个检查小组,利用白天上班时间不定时对气瓶充装站(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使气瓶充装站(点)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三是加班加点巡查,该局利用早晚和星期天的时间对城乡代办点、流动服务车不定时进行排查,全年加班加点共达1200多个工时,依法查扣超期未检的气钢瓶达200多个,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寿命和无安全标志的钢瓶充装60多个,为群众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抓基础管理具体到车间。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得到真正落实,该局狠抓了四个关键。一是关键部位。车间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为此,该局不断深入企业车间,主要检查车间是否将特种设备管理、使用、检查落实到位。二是关键时段。夏季和秋季是企业易发事故的时期,为此,该局经常深入车间进行抽查,主要抽查记录时否齐全,内容是否正确,项目是否完整。三是关键环节。企业的增多,特种设备的不断增加,为抓好这个关键环节,该局在全市企事业范围内下达了对新上特种设备必须通知质监局锅检所的有关规定,06年,该局对全市新上的20多台(套)特种设备全部进行了检测。四是关键人员。为使关键人员能遵守规章制度,不断进行巡查,主要巡查上岗是否持证,是否有脱岗现象,是否达到正常运转,是否达到制度上墙,是否达到记录内容细详。去年以来,该局共深入企业车间巡查1500多人次,为车间完善各种记录1290多本、各种规章制度80多个560多条,从而使车间安全生产管理逐步走向了正规化、制度化、标准化,为全市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