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安徽省>>

巢湖市2006年第4季度产品质量报告

2007-01-31 08: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6年第4季度,安徽巢湖全市共抽查了442家企业的446组产品,经检验,合格376组,抽样合格率为84.3%。其中,定期检查抽样合格率为87.4%,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8个百分点;监督抽查合格率70.4%,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

    一、食品质量有明显提升

    从本季度抽查结果看,白酒、食用植物油、挂面等产品的合格率均为100%。

   大米共抽样72组,合格65组,抽样合格率为90.3%。不合格主要项目是水份超标,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设备老化,生产过程中,质量难以控制。大米生产企业通过食品市场准入,在质量管理和质量意识上有了很大进步。

   糕点共抽样15组,合格12组,抽样合格率为80%,不合格项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主要原因是部分个体作坊,卫生环境差,没有进行有效的消毒措施造成菌落总数超标。

    奶糖共抽样9组,合格5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5.6%。主要不合格项是标签。

    二、水泥电缆质量全部合格

    水泥、电线电缆、柴油等产品质量较好,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本季度共抽查水泥产品95组,电线电缆产品30组,柴油10组,经检验,全部合格。尤其是水泥和电线电缆为巢湖市的地方特色产业,过硬的质量,对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烟花爆竹、液化气、钢材、砂轮等产品的质量问题比较突出,抽查合格率全部在22.2%以下。

   烟花爆竹引燃时间长短不一。烟花爆竹共抽样6组,不合格6组,主要不合格项,一是标识标注;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于2005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较原标准增加了产品级别、类别的概念,企业对标准内容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准确理解标准内容的含义;二是引火线引燃时间不符合标准要求。原因是在工人操作的过程中,手工操作的熟练程度和精确度不尽相同,造成了引线长短不一,导致引燃时间过长或过短。

   液化气残留物太多。液化气共抽样9组,合格2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22.2%。不合格项目是残留物,残留物不合格会直接影响到燃烧时管道或气炉喷气嘴堵塞,使气路不顺畅,影响燃气炉具正常燃烧,也会使可燃烧部分的液化石油气气量不足。造成残留物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经销单位贮罐不定期清洗,造成残留重组粉(油)太多等。

   砂轮硬度不足易脱落。砂轮共抽样3组,不合格3组。主要不合格项是砂轮值;砂轮硬度是指砂轮表面的砂粒在磨削过程中脱落的难易程度,即砂轮结合剂粘结砂粒的牢固程度。

   钢材抗拉强度差。钢材共抽样3组,不合格3组,不合格项是抗拉强度和内径及允许偏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直接购进国家明令禁止的地条钢作为轧钢用原材料,而地条钢多为收购回来的废旧金属作为原料,质量自然无法保障。

   四成取暖器易触电。取暖器共抽样10组,合格6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0%。不合格项目是标志和内部布线,内部布线不符合要求,存在触电的潜在危险。 

   烧结砖质量有所下降。普通烧结砖产品共抽样81组,合格50组,抽样合格率为61.7%,同上季度相比下降了21.3个百分点。不合格项是尺寸和抗压强度;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在销售旺季不能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出厂检验。

   针对本季度监督检查结果和反映出的问题,质监部门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本着“扶优扶强,打假治劣,引导消费”的原则,一方面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限期整改,认真复查。从源头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