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压力管道安全监察执法探讨

2007-01-04 08:3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压力管道作为特种设备之一,其公共危害性较其他特种设备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输送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埋地压力管道,就像一颗颗地雷,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近年来,压力管道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而全国压力管道执法监察工作开展缓慢,究其何原因?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健全是阻碍压力管道执法工作的主要原因。

   2003年6月1日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是特种设备法律法规体系的最高法。然而,在《条例》中对压力管道除了对制造环节作了一些规定,对压力管道的设计、安装、使用、检验环节未作规定。目前,我国对于压力管道的法律体系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对确属需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单位资格许可与管理规则》、《压力管道使用登记规则(试行)》、《在用工业管道检验规程(试行)》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规定》。

   上述法规规章看上去不少,但对于基层执法单位来说,却存在执法依据不足,可操作性差,大部分规章都是在条例颁布前出台的,与条例有些条款存在冲突。尤其是劳动部颁发的《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一些规定已不适合当前情况,对违法规定没有具体的处罚标准,仅规定可以处罚,因此急需修订。任何法律法规的出台,初衷都是好的,贯彻执行是否有力全在于基层。因此压力管道法律法规的出台要考虑基层执法工作的可操作性。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出台《压力管道安全监察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将出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将会更加有助于压力管道的执法监察。

   当然,我们不能坐等上述法律法规的出台,我们应该利用好现行的法规体系,加强对压力管道的执法监察。当前,对压力管道的安全管理与监察,一要确保新安装压力管道符合要求,即必须经安全监察部门委托的有资质检验单位监督检验合格,经安全监察机构注册登记后,才允许使用;二要提高检验检测手段,利用高科技加强对原有在用压力管道的检验,变由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要求各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制定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安装单位及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对安装单位的执法检查主要是检查安装单位的资质、是否进行安装监督检验。法律依据是劳动部发《压力管道安全管理与监察规定》,处罚依据是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4号《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规定》。有些地方质检部门以压力管道安装单位未办理开工告知进行安装而对其进行处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在国家质检总局《压力管道安全监察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对压力管道的开工告知才作了规定。对使用单位我们虽然要求使用单位进行在用压力管道注册登记及定期检验,但对使用单位违反上述规定却没有处罚依据。

   总之,对压力管道的执法监察,既不能消极厌战,又不能忽视现行的法规缺陷,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诉讼。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