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6-12-30 09: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各基层组织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作风建设,采取措施、运用载体、加强教育、深化监督,使机关干部的大局观念和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形象和工作作风大为改观。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办事拖拉的“中梗阻”现象较为突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单位办事原则、工作程序、限时要求等都没有公开,给基层和群众办事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二是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得过且过。三是与民争利的“利益化”倾向尚未根治,有的为了部门权力和利益,有的以收费代管理、以罚款抵收入,把“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有的重收费,轻管理,重处罚、轻教育,重查找问题、轻具体指导。四是有禁不止的“碰红线”问题时有发生,一些机关干部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串岗离岗、扎堆聊天现象时有发生。仍然热衷于用公款相互请吃,搞庸俗哲学,五是决策落实“不到位”现象还需改进,有的部门领导习惯于开会议、发文件、听汇报,下基层不多,很少与群众见面。

   原因分析:一是理想信念教育有待深化。一些干部迷信于个人的成长进步寄托在某些“关键人物”上,导致工作中不是以群众利益为重,而是揣摩领导心思.不愿作艰苦努力和长远打算.或攀比,看到同事或下级被重用提拔,觉得自己吃亏,自我感觉良好,因而漠视群众。二是思想工作针对性有待加强。对干部教育缺乏感染力,难以达到群众期盼的“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能力上角弱”的新需求。三是激励机制实效性有待提高。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主要对策思路:一是思想先行,把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首位。要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教育寓于关怀、体贴和谅解之中,促进机关内部和谐工作氛围的形成。二是以服务为本,将群众至上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三是制度保障,以科学的手段调动干部积极性。要结合提高执政能力和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的新型管理制度,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便于监督、科学合理”的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规划、实施、检查和考评体系,使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真正有章可循。四是强化素质,以良好的形象确保高效务实。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把工作作风建设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和机关党建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在“窗口”部门树立文明服务形象,在执法部门树立文明执法形象,在机关树立公仆形象。要把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与机关党的建设相结合,以机关党的建设带动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从而保证机关各项工作“高效、务实、廉洁、文明”。五是加强监督,以从严治党促进从严治政,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层级监督和运用好法纪手段开展监督、强化公众监督意识、积极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改进和完善“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方法,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