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小碱池避免大事故

2006-12-27 08: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厂氯气泄漏了,多亏了你们为我们规划设计的碱池,否则要出人命啊!”潍坊一溴素厂老板一手拿着感谢信,一手紧紧握住潍坊寒亭分局特监科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真不知道说什么好,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寒亭质监分局特监科安全监察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该厂所用的三台液氯汽化器安全阀都没接排气管,阀口直接对着工作间。这样一旦氯气发生泄漏,氯气会直接排放在工作间,对在此作业工作人员造成极大危害。氯气是一种具有强杀伤性的化学武器。1升空气含氯气超过0.001mg,就会使人中毒,甚至死亡。按规定液氯汽化器安全阀应接排气管,且排气管必须通到碱池中。

   针对上述严峻情况,寒亭分局立即对该企业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一开始该企业不理解,认为安全监察人员在无事找事。但经寒亭分局安全监察人员耐心讲述氯气泄漏发生的案例及严重的危害程度,该厂老板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请求帮忙解决。随后,该局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该厂规划设计了碱池,并在碱池边设置了警示标志。

   质监人员解释,安全阀上的排气管是直接通到碱池,一旦氯气泄漏,氯气便与碱池中的石灰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盐和水。开头的一幕就是该厂操作人员操作失误后导致液氯汽化器内压力骤增,安全阀瞬间打开,氯气排到了碱池进行了中和,而没直接排在工作间。若直接排到工作间,当时正在作业的3名工人就有生命危险。

   目前,该局已帮助10多家溴素厂规划设计了碱池,并帮助企业制定了碱池管理规定及氯气泄漏应急救援预案,避免了多次重大事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