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做一名合格的质监人

2006-12-26 16:3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宋代思想家朱熹曾有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彩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清,源自活水。从古至今,君子坦荡荡,是读书人所标榜的为人风范。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是仁人志士所倡导的忠烈节气。行商座贾,讲究的是公平竞争,童叟无欺。孟子说,富贵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谓大丈夫也。几千年来,公道正派已成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的民族性格和华夏儿女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而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当今树立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的源头活水。通过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我对做好组织人事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对已清正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对已清正是公道正派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要加强理论素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质监法律法规及新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本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准确把握理论精髓,科学掌握理论意义,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二是要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纲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见微知著,明辨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经得起考验。三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质监事业的事情,想问题、办事情要以是否符合社会主义荣辱为最高标准。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对人公正的要求,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人公正是公道正派的核心,对人公正,就是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决不搞亲亲疏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真理,按政策办事,始终作到刚直不阿,敢于讲真话、讲公道话,敢于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对内严格的要求,严于律已,谨言慎行。对内严格是公道正派的重要保证。做为一名组工干部,坚持公道正派,就要严于律已,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一是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时刻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严格遵守组织工作纪律,不该打听的绝不打听,不该问的绝不问,不该说的绝对不说,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二是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抓起,小节往往是生活中的真实细节,举手投足、待人接物,言谈举止,往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常常见证一个的人格、品行和志趣。组织工作无小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时刻都要绷紧公道正派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人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从小节抓起,抓好每一个小节。要学会用脑办事,用心办事。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对外平等的要求,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对外平等是公道正派的行为规范,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主动热情地为广大干部和人才服务,充分考虑干部职工的希望和要求,把服务意识体现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要摆正位置,平等待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用公道正派的魅力去感染人,增强组工干部的亲和力。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各方面对组织人事科都比较尊重,往往高看一眼,越是这样,越要清醒地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趾高气昂,忘乎所以,要准确给自己定位,对上尊而不谀,对下敬而不嬉,始终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要善待所有的工作对象,把党的干部政策规定一视同仁地交给他们,使干部职工真正感到家的温暖。

   胡锦涛同志关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当前我国社会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更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立行之举,为政之要。作为一名质监工作者要自觉遵循,要与践行质监部门职业道德规范紧密结合,与继续和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使八荣八耻成为自己的基本行为准则,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把八荣八耻转化成自觉行动,努力作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进一步树立起质监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