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临清质监局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

2006-12-25 11: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临清市质量技监局在服务企业工作中,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的新模式,努力实现“三个转变”,有效提升了服务企业的能力和针对性,促进了临清企业的发展。

   实现了由“面”向“点”转变。在服务企业方面,过去该局工作方法较为简单,企业不分大小、不分好差,“西瓜芝麻一起抓”,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结果事倍功半。从实践中看,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生产设备、管理规范、员工素质、产品质量都不需下大力气监管。而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由于设备落后、工艺简单、管理粗狂、员工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无检测设施,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有的甚至无标生产,这需要质监部门帮扶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较多。因此,该局转变过去“全面安排”的做法,把企业分为ABCD四类,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法,分清重点,分出主次,把服务的重点放到最需要服务的小型企业身上,实行“重点帮扶”,凸显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扶效果明显。仅今年一年,就帮助25家小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编写了程序文件,设计了工艺流程布局,完善了生产、检验设施,培训化验人员,使他们顺利通过了QS认证验收。

   实现了由“坐等”向“上门”转变。该局认为地方质监部门必须牢牢树立“只有服务企业才能立稳脚跟”的工作理念,只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企业上,才能促使质监事业与时俱进,长足发展。为此,该局改变过去坐等企业上门求办事的工作方式,采取主动到企业生产第一线,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给企业当好参谋,对企业的工艺流程、厂房布局、管理模式、管理方法、产品质量、标准执行情况、计量和锅容管特安全情况等方面都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该局还主动把监督服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对企业实行了区域监管,成立了四个监管分局,定期对企业巡查服务,服务起来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服务效果更是事半功倍。受到企业的欢迎。

   实现由“短途帮扶”向“全程服务”转变。以往对企业的服务一般就事论事,有什么问题解决完就了事,服务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如今,该局转变服务方式,对企业实行“全程服务”,从服务开始到服务结束,都落实到人,是谁负责的就负责到底,实行全程跟踪帮扶,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满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为确保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该局还制定了《领导班子突击回访企业制度》,不定期到企业回访,搜集企业意见,一经发现问题,责令有关人员限期办理,并反馈办理信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