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质监部门探索管理新路子 促进惠民绳网行业大发展

2006-12-13 10:2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绳网制造业是山东省惠民县一项主导产业。在近六七年的时间里,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得到迅猛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类型不断增加,由2000年的30家生产企业90台织机发展到今天的241家企业800台织机。产品在全国建筑安全网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70%,并且逐步形成了一批如滨州安惠、和信集团等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品牌知名度的生产企业。但是从质监部门角度看,绳网产业发展既有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近年来,山东惠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不断探索绳网管理新路子,促进绳网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树立品牌意识 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2000年惠民县被列为全国三十个重点治理的造假区域。原因何在?惠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查找原因,有重点地进行治理。

   惠县的绳网企业老板大多数是白手起家或从流通行业转入,企业经营的品牌意识和法律意识较差。创办企业后,不是从苦练内功、开拓市场出发,而是抄近道、走小路,大肆假冒知名企业的产品。假冒产品的泛滥,对正规企业的合法经营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和信集团总经理周忠梅曾向惠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谈起过:2001年,其企业在上海市场年销售产品达到10万片,可最近几年因假冒产品的冲击,完全失去了上海市场,2005年至今竟无一片安全网销往上海。

   为确保绳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惠民质监局积极从温州经济发展汲取经验,从打造“质量滨州、品牌滨州”出发,改变当前这种以数量型增长为主的经济格局,要求企业不再搞粗放式经营和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优势取胜,并帮促企业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品牌附加值,鼓励企业创造名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创出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其间,该局还不时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净化市场。

    合理规划 科学管理 构建新流通体系

   近年来,惠民县委县政府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在扶持龙头产业发展上颁布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极大地鼓舞了李庄、姜楼等地的绳网业发展,由2000年的30家生产企业90台织机发展到今天的241家企业800台织机,原料造粒、丙纶吐丝、丙纶和线、机织小眼网,机织密目网等与绳网有关的产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机制密目网(俗称绿网)产业从无到有,直至完全超越安全平网(俗称白网)成为了绳网主导产品。

   为规范市场秩序,惠民县局将绳网企业分类管理。对已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帮助其申办生产许可证,自立门户,创立自己的品牌;对不具有申办生产许可证能力的企业,帮其挂靠有证企业,以大企业为龙头,以品牌为依托,开展虚拟经营或联合经营,接受有证企业的管理,避免恶性竞争,防止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恶化;对现有企业标准进行修订,使民用网产品在颜色、规格等方面与安全网产品有明显的区别,防止以民用网冒充安全网生产销售现象的发生。

    加强市场管理  探索新的市场监管模式

   目前,惠民县的绳网产品已占到全国建筑安全网市场的70%。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风向标,没有市场,我们的资源优势消失后,企业就会流失;没有市场,我们就无法及时获得绳网产品变化的信息。为扩大惠民绳网的市场占有率,惠民质监局制定措施,建立一绳网的专业销售市场。

   一是借助已形成的绳网基地优势,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在惠民县成立国家级或省级安全网(带)质检中心,并依托该中心组建绳网产品的科研开发机构和行业情报机构。以此来带动全行业质量、信誉水平的提高。

   二是将姜楼镇的特防用品发展趋势论坛发展为惠民县的特防用品发展趋势论坛,并以此为契机邀请国家、省、市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为绳网产业会诊把脉,拉单配方,为绳网产业规范化、良性化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意见。

   三是重点抓好扶助工作。帮助有一定规模的绳网企业申办生产许可证、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通过培训让企业认识到创品牌、保品牌、促发展的重要性,帮助规模企业加强成员企业的管理,提高原有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增加产品的利润空间,最终达到企业作大作强作优的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