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创新稽查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

2006-11-16 00:1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建立的不断推进,稽查工作在质监职能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担负着质量、计量、标准化和特种设备的“四位一体”行政执法工作,具有法律的严肃性、技术性、权威性等特点。稽查工作的任务和特点,赋予了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不辱使命的责任。我们应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始终坚持规范与服务齐抓共促的工作原则,从创优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积极创新稽查工作,努力提高执法效能,有效地发挥维护公平、规范市场、促进发展的作用。

   理念创新是提高执法效能的根本之策。在规范中发展优势产业,在服务中提高企业层次,是质监稽查工作的根本目的。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稽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则成为质监部门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前提条件。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坚持“五个统筹”,即做到把执法打假与构建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相统筹,与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产品质量相统筹,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相统筹,与促进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相统筹,与树立质量技术监督“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形象相统筹。

   机制创新是提高执法效能的有效途径。面对制假造假手段越来越隐蔽、稽查取证难度越来越大的挑战,质监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稽查工作机制,以机制的完善和创新破解难题。一是建立并落实执法打假区域责任制。将全市划分为若干执法打假责任区,局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责任区,明确相关人员的执法打假责任;从乡镇聘请一批执法打假和安全监察协管员,拓宽执法信息的来源渠道,建立起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网络。二是构建执法机构联动体制。通过实行稽查分局局长例会、案件协办、信息互通、案源线索通报等制度,实现执法机构的整体联动,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依法查处大案要案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建立稽查机构、业务科室、技术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着力改变各科(室)、分局、所之间工作交流少、信息沟通少、权责不明确等现状,形成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利益分摊、重大情况共同行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执法打假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四是建立与司法、工商、公安、新闻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质监作为行政执法部门,负有打击假冒伪劣的重任。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使执法工作有效性大打折扣。针对存在问题,要加强与司法、工商、公安、新闻等部门的配合联动,着力提高案件的结案率、执行到位率,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案件,加强执法打假工作的新闻报道力度,维护行政执法工作的严肃性,树立质监部门的权威。五是建立与生产企业的工作协作机制。在执法工作中,由于假冒伪劣商品花样翻新,外形非常逼真,给查处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质监部门应派专人到生产厂家和管理部门讨真经,认真学习有关产品知识,丰富识假办法,使打假工作做到“快、准、稳、狠”。

   法制宣传是提高执法效能的重要措施。我们应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不间断地宣传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赢得全社会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一是将阵地性宣传和突击性宣传结合在一起,利用电台、电视、报纸、政府信息网、自办简报等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宣传。坚持做到先宣传后执法,对新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公布,同时根据各阶段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质监部门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反复宣传。二是充分利用“3.15”、质量月、安全月等重大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通过公布典型案件的查处、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消费警示等多种形式,增强全社会对质监执法工作的了解与支持。三是定期、不定期地向市、区、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企业执法守法情况,使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本地区质量工作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质监部门开展工作。四是利用回访行政相对人这一特殊的方式,适时宣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送法上门,使行政相对人真正理解执法的目的是规范,规范的目的是促进企业发展。

   能力建设是提高执法效能的有效保障。稽查执法工作具有较强的法制性、技术性和专业性,随着质量技监工作形势的发展,原有法律法规体系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新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的出台,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工作中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学习和培训制度,通过定期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自主学习、定期考核考试等形式,使执法人员尽快地熟练掌握综合法律和质监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在执法培训中应有意识地灌输“艺术执法”的理念,教育广大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自身的语言和行为艺术,摒弃“冷、横、硬”的工作方式,在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前提下,既要和风细雨,又要刚柔相济;既要通情达理,又要依法行政。实践证明,“艺术执法”可以有效减少抵触情绪、化解执法阻力,进而有效提高执法效率。总之,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以适应新形势下日益繁重的质量技监执法工作需要。与此同时,还应高度重视执法硬件建设,尽力做好执法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尽力满足一线执法人员正常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工作条件,配齐配全执法车辆和执法必备的技术装备,解决办案经费不足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促进执法效率的有效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