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落实科学发展观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06-11-10 08:2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德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德城区分局(以下简称质监德城区分局)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牢记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以“德城发展我发展,我与德城共繁荣”的工作目标全面带动各项工作,为德城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提供质监部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安全是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执政为民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直接体现,更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质监德城区分局立足“平安德城”建设,集中力量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结合山东省质监局推行的区域监管制度,质监德城区分局将对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心下移、监管的关口前移。在食品监管方面,将重心下放到小企业、小作坊、窝点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监管上,将关口移至原材料进厂、产品生产过程、生产能力和产品检验能力的把关上,以确保企业能持续生产出稳定合格的食品。同时,严格落实区域打假责任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能吃上“放心”的食品。对于特种设备相关企业,重点放在特种设备使用的注册登记、检验、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自制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上,将关口移至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告知等,坚决杜绝土锅炉等自制特种设备的制造、使用等违法行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不出事,为德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设立一道制度的屏障。 
   作为行政部门,服务与管理是我们的职责。长期以来,质监德城区分局就提出了“帮助企业就是帮助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口号,向全局明确了“所有科室都是服务科室、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工作原则,引导和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几年来,德城区局共为德城275家企业制修定了573项产品质量标准,指导帮助33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42种产品获得了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为46家企业完善了计量体系,帮助13家新上的企业规划厂房、联系设备、制定标准、完善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各种手续等,为其节省各项开支达60余万元。通过主动出击为企业服务,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这一服务措施的实施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企业因为认识的欠缺所导致的违法行为。 
   为加快德城经济发展,质监德城区分局依托自身职能,积极推行了“三大战略”的实施:一是“质量兴区”战略。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质监德城区分局配合区政府制定了“德城区质量兴区实施方案”,争取德城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实现“两年迈一大步、三年上一台阶、五年跨入国家先进行列”的目标。二是名牌带动战略。积极宣传发动企业争创名牌,利用名牌效应带动德城经济跨越式发展。目前,德城已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山东省名牌产品5个,并重点确定了11家企业作为名牌产品培育对象,争取到2008年实现名牌产品企业15家。今年,德城区被省政府评为“名牌带动”战略实施先进县。三是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首先是农业标准化建设,通过农业走标准化的路子发展节约型、增收型的农民致富模式。目前德城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一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800余亩,另有无公害农产品23个。其次是加快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的“消无标”活动成效显著,积极引进了27项国内及国际先进标准,为企业减支增效。目前,德州克代尔啤酒有限公司已获国家AA级标准良好行为评价。 
   为服务德城区经济发展的大局,质监德城区分局及时出台了多项措施来响应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一是为响应“中央空调德州造”战略,将业务工作适当向空调生产企业进行倾斜,包括提供标准、计量、质量技术支持,及时提供国家产业信息,严厉打击假冒德城区空调生产骨干企业产品的违法行为等。二是为实现两大“天字号”工程,质监德城区分局及时出台了支持德城区各重点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意见书,为园区内的企业发展提供各种便利。三是开展了“一帮一”活动与20余家企业结成了一帮一帮扶体。四是针对三农问题开展了“打击假冒农资保农民增收”专项活动等。 
   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纯净的市场环境,需要公平的竞争秩序,而这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经商者的共同努力来实现。质监德城区分局将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等方面的支持,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德城的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质监部门“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