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企业怎样应对贸易技术壁垒

2006-11-06 09:2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加入 WTO后,企业愈来愈关心如何利用“贸易技术壁垒协定”(WTO/TBT)来保护、发展和壮大自己。熟悉 WTO/TBT的国际准则,对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进行认真剖析,找到保护自己的法律依据,冲破贸易技术壁垒,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而重要的课题。面对形形色色的技术壁垒,企业应及早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尽快适应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要求。

   广泛加强对WTO/TBT的学习和宣传培训工作。我们的贸易伙伴渴望用国际贸易规则约束我们,同时我们也迫切需要规范的 WTO/TBT协定保护自己,所有这些因素都逼着我们需要尽快了解 WTO/TBT协定的“游戏”规则的主要内容。当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对WTO的知识了解的很少,尤其WTO/TBT的知识了解的就更少。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学习,同时应成立专门机构对WTO/TBT深入研究,这样才能有针对地提出课题加以解决。

   广泛搜集和研究WTO成员制定技术法规、标准的信息。目前欧共体拥有的技术标准约10万个,德国的工业标准有1.5万个,面对如此众多的技术法规、标准,企业应十分重视涉及WTO/TBT 方面的情报工作,要配备专、兼职的情报员;要疏通情报渠道;要为收集情报投入一定的必需资源。

    大力推行认证,尽早取得国际市场“通行证”。认证包括产品认证、质量体系认证(ISO9000) ,二者都可能成为贸易技术壁垒,一旦通过认证则成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企业领导要增强认证的意识,大力普及认证的基础知识,了解认证的内容、认证程序、认证机构、认证准备工作等,并积极申请认证。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是冲破技术壁垒的一种有效手段,在出口企业中已形成一种共识。而一些内销企业,片面认为只有出口产品“采标”,内销产品可以“采标”,也可以不“采标”。这种认识已不适应加入WTO 之后的要求。加入 WTO之后,中国的大市场已融入国际市场,是国际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是产品内销的企业,也不再受到过去的保护。由于执行的标准低、档次差,原有的市场将会受到其他WTO 成员国高标准、高档次同类产品的冲击,市场将逐步萎缩。

    利用WTO/TBT协定中的技术法规,包括实现正当目标的规定,制订合理的技术壁垒来保护民族工业。正当目标包括国家安全要求,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身健康或安全、保护动物植物的生命或健康、保护环境等。

   在这五个方面各国可以制定一些法规,各个国家之间没有必要都一样,因为各个国家保护程度不一样,由此造成的贸易壁垒是必要的,允许的。针对我国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我们的企业可以从以上五方面向相关国家部门提出在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方面制定有利于我国产品发展、制约进口、保护民族工业的“苛刻”要求的建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