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汝南县狠抓标准化工作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6-10-16 00:3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谈到近几年来企业的发展,河南省汝南县豫园锅炉厂厂长刘广清深有体会地说:“建立标准体系,就象把一些散落的珍珠用一条金线按照次序穿成一条项链,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标准化体系这条“珍珠项链”全面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是降低消耗,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主要途径。” 
   3年前,汝南县豫园锅炉厂还是一个年产值不过五百万元的小厂,由于企业标准化水平不高,管理粗放,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次品、废品率严重超标,各类消耗居高不下,企业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汝南县质监部门组织标准化人员采用“保姆式”的帮扶方式,对企业制定工作方案、工作目标以及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生产过程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全程细致的指导帮扶工作。同时,着重对相关人员进行标准化知识培训教育,积极组织“标准化车间创建活动”,使每一个员工了解什么是标准,什么是标准化;懂得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有效地保证了该厂标准化体系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质监部门的大力帮助、指导下,该厂从原料的选购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共收集、编制标准和规范性文件31份,并经过试运行和相关的改进工作,建立了包括综合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结构配套的标准体系。在该厂范围内实现了全员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使得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规范有序,生产工作现场面目焕然一新,企业内部潜力得到充分挖掘,生产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大大减少,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 
   2004年,该厂一次性成品合格率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达到89%,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同年,该厂产值突破千万元,实现利税200多万元,并获得了河南省优质产品称号,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锅炉企业。2006年前9个月,该厂产值2700万元,全年预计达到4000万元,实现利税600多万元,走到了全省锅炉行业的前列。
   近两年来,汝南县质监局部门通过狠抓企业标准化工作,提高了该县企业的竞争力。截止目前,该县有9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可,2家企业通过了计量合格确认,1家企业获得了河南省优质产品称号,20多家食品企业在市场准入验收中一次性通过专家组考核评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