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招远局:建立健全“四个”网络 探索质监监管新机制

2006-09-22 10: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切实把好招远市产品质量这一关口,招远局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从建立健全和完善质量安全协管员、产品质量监督员、网络线人举报员和行业自律四个网络着手,目前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面、预警灵敏、齐抓共管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一是产品质量安全协管网络。为解决局内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少,信息收集相对不畅等问题,该局在全市聘请280名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基础上,在全市聘请了140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中负责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部分企业负责产品质量及生产技术人员作为质量安全协管员。经集中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聘书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了区域监管协管员网络。拓宽、拉长、延伸了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触角,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安全预警网络。

   二是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网络。为搞好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使广大群众吃上放心的食品,该局在企业建立分管质量领导的基础上,将产品质量监督广大到生产车间、班组和工段,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在食品生产车间、班组和工段设立质量监督员460多名,并要求质量监督员将产出的每批产品质量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主要记录产品名称、检验情况、检验人姓名、时间、入库日期和出厂时间。有效地克服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三是产品质量线人举报网络。在构建起协管员和质量监督网络这条明线的同时,该局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积极发展打假举报线人,在每个区域都建立起了一个警觉性高、情报反馈快的线人举报网络。落实举报奖励、保密等有关制度,确保案源信息畅通,增强了执法打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另一方面建立了与消费者、企业和新闻舆论联手的执法打假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做到了每起质量违法案件查处到位、处理到位、宣传教育三到位。为确保信息畅通,该局投入资金近20多万元,购置了电脑、传真机和相关的通讯工具,加强了调度、举报投诉受理,并在各乡镇建立了26个质监热线投诉产品质监工作站,把举报投诉服务网络延伸到了乡镇一级。

   四是产品质量行业自律网络。对重点产品和同类产品集中的重点区域,该局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积极发动相关企业,成立了黄金、粉丝、蔬菜、果类、养殖加工协会等十几个行业协会,建立起了覆盖全部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地方特色食品的行业自律网络,进一步加强了企业自律和相互监督,为全市投放市场的食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