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潍坊市质量技监局大力推进名牌战略

2006-09-19 15: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山东省潍坊市共有9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其中6个为新增产品,3个为复评产品。同时,还申报了111个2006年度山东名牌。目前,潍坊市累计已有18个中国名牌产品,100个山东名牌,3个山东服务名牌。名牌聚集已成为潍坊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突出亮点。据潍坊市名推委一位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自名牌战略纳入全市工作重点以来,潍坊市的经济总量在3年内翻了一番”。

   潍坊市的综合基础实力较强,2005年统计显示,潍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833家。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海洋化工、造纸印染、食品加工已成为该市支柱产业,一些大型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地位显赫,有28家企业进入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行列。这对于培育名牌以及名牌产品,助推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新一轮的名牌战略实施中,潍坊市质量技监局充分发挥潍坊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办公室的作用。定期组织成员单位研究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的开展,制定和组织实施有关的政策规定。加强对名牌战略的研究,通过定期举办名牌战略论坛、邀请国内外名牌战略专家授课指导等方式,促进名牌战略的实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特别是企业争名牌创名牌的积极性,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组织推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名牌战略工作格局。

   名牌产品的培育,要有技术质量和管理质量的保证。潍坊市质量技监局在宏观把握名牌战略工作的同时,针对国内外市场发展形势,狠抓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工业企业50强和民营企业100强快速发展的意见》,从计量基础、标准化管理、代码条码、质量认证、许可证办理、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设备仪器、信息情报等入手,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对没有检验能力的企业,帮助把好质量关,防止不合格原材料进厂和不合格产品出厂;产品没有标准的,帮助制定相关标准;对需要建立化验室、计量室的,帮助企业培训化验员、检验员等各类技术人员。目前,全市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98%,有718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500余家企业通过了计量确认,56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有力的推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

   不断加大实施室建设,为名牌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和量值传递服务。目前,该局质检所有739种产品、237种参数、1147个方法标准通过了计量认证/审查验收,49类产品的500余种方法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计量所建立标准检测装置132项、检测项目300多项,有11项质检项目和18项校准项目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委员会的认可;锅检所有20类产品的351个参数通过了省局计量认证,是山东省系统内首家通过计量认证的特监技术机构单位。实验室建设水平的提升,为名牌产品的诞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2005年,该局建立的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范围覆盖了乳制品、肉制品、小麦粉等28类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食品和蔬菜果品、禽肉、禽蛋、粮食等143种农产品,能够实现对理化、微生物、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肥料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指标的检测。2006年,该市的潍县萝卜、青州蜜桃、安丘大姜和昌邑丝绸等四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盘点潍坊市名牌产品。与外界家喻户晓的潍坊风筝、寿光蔬菜一样,获名牌产品的企业整体规模实力及知名度在同行业中都居前列。山东海化集团,属山东省八大企业集团之一,在海洋重化工行业居龙头地位,2003年海化集团生产的鸢都牌纯碱成为潍坊首批获中国名牌的产品之一。2004年销售收入110.3亿元,2005年海化集团销售收入155.7亿元,1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纯碱、硝酸钠、亚硝酸钠居世界首位;30多种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

   新郎•希努尔在十几年前由十几台缝纫机起家,发展到现在已是拥有职工1.2万余人、占地68.9万平方米的大型服装加工企业,西装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套,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450万套件。2004年,潍坊市质量技监局把该企业列入名牌重点培育对象,实行一帮一的服务方式,制定专门的培育方案,从计量基础、标准化、质量认证、人员培训、设备仪器、信息情报等入手,帮助企业夯实质量管理基础。2004年,新郎公司男西裤荣获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该公司的“终生免费干洗”服务荣获山东省首批服务名牌。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树起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个名牌企业的主峰相继崛起,带起了潍坊市工业的群山连绵。一批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10亿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据优势的龙头企业相继崛起,带动了更多的企业成长壮大。名牌数量的集聚与放大,也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前来潍坊投资,目前,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潍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