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乐陵市局商业贿赂治理工作获肯定

2006-07-06 08:3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质监部门能克服种种阻力,敢于啃硬骨头,在较短时间内查办了一批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大案要案,在全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有位次,在群众心目中有位置。”6月24日,山东省乐陵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郑庆春在市质监局听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专题汇报后,对该局前一阶段治理商业贿赂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 
    目前,商业贿赂在我国已达到很严重的程度,它几乎存在于每个行业、泛滥市场的各个角落,甚至成了很多领域做生意的“潜规则”,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今年上半年以来,乐陵市质监局共查办各类商业贿赂案5起,涉及产品质量、检验检定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该局在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中全面推行打防并举五项制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完善治理商业贿赂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实行商业贿赂悬赏举报制,进一步加强完善投诉举报网络,在充分发挥12365举报投诉中心网络作用的同时,对举报商业贿赂案件有功的人员进行奖励。
   二是推行商业贿赂预警提醒制,对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岗位和人员进行自查,如发现有商业贿赂的苗头及时进行警示提醒,提前介入这些部门的活动中,做到事前防范、事发严办、事后追责,及时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建立大案要案协作制,与监察部门、公安部门建立起信息通报、案件协查和案件移送等联动机制,共同研究重大疑难案件,共同打击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治理商业贿赂的整体合力。
   四是实行区域监管,与各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对不尽职尽责的负责人实行“三个一律下课”:监管范围内出现未经质监部门检验合格的涉嫌商业贿赂的、出现已有举报线索未及时查处的、出现对已查办的商业贿赂行为处罚力度不够的,相关部门区域监管责任人一律“下课”。
   五是对食品、特种设备实行分类监管备案制,由稽查队、特检科联手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进行分类建档,纳入日常巡查监管重点范围,做到日查有记录、月查有小结、季查有分析,使这些重点部门监管无盲点。该局还对检查情况及时入卷归档,形成整套资料,作为督查质监执法人员落实承诺制的依据,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晋级的依据,使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有抓手、出成效,促进商业贿赂监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合理化,达到打防并举长效监管的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