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矿山企业的安全保证

2006-07-05 10:3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近几年在国际上兴起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模式,它与ISO9000和ISO14000一样被称为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实施体系持续改进,达到保护工作状态的劳动者之目的。认证的精髓是体现“预防为主”的方针,其先进性是将管理过程和控制措施建立在科学的危险源辩识和风险评价基础上,把它作为系统工程来管理。
   招远是中国金都,现有黄金企业几十家。矿山企业多,安全危险性也大。为此,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矿山企业中显得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在过去,企业负责人对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或根本不接纳认证工作。另一方面,有的企业负责人对先进的管理理念存有误解,认为通过认证后对自己的权力或权威造成威胁,不利于企业管理。但近年来,该市矿山企业本着为职工所想、为企业长远发展着想的原则,积极开展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自2002年开始在企业中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来,通过宣传发动和积极帮助,该市已有近20家企业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认证,并有2家企业正在实施认证过程中。企业认真规范地实施了安全认证的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认证效果也非常显著。目前,这些企业都建立起了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综合管理能力明显加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大大提高,能够自觉地防范安全健康风险,有效地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可以提高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综合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山东招金集团夏甸矿业有限公司是招远市第一家开始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该矿领导班子观念超前,认识到位,把采用先进的管理体系作为企业的一项战略决策。2002年,该矿主动提出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双认证申请,通过建立管理体系、开展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落实纠正预防措施等扎实认真的“贯标”工作,一次性通过了现场审核。一年后,该矿又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该市黄金矿山企业中创造出通过三个体系认证的夏甸模式。如今,企业的总体业绩得到了持续改进和提高,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
   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可以提高企业内全员的健康意识、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使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防范安全健康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招金集团金翅岭矿业有限公司是招远市第一家取得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我国第一家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非煤矿山组织,是当时县级矿山企业中实施安全认证效果最好的企业。企业通过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等活动,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安全目标得到严格遵守和实施。国家认监委委派的老专家程教授当场对金翅岭金矿的认证工作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由于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到位,杜绝了管理上的漏洞,体系运行半年即节约资金达30多万元。同年,公司收入比上年增加8000多万元,增长幅度40%以上。公司老总对工作人员的咨询服务工作非常满意,一再地说:用标准、用程序、用制度来管理企业,理性的东西多了,管理的效果也好了!
   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可以降低企业风险,预防事故发生。中矿金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招远市黄金矿山企业中的航母,年纳税额最高,财政贡献最大。该企业素以管理独特、严格而闻名。王永选总经理建立了经济责任制、特殊事项奖惩和岗位动态管理“三位一体”的激励机制,使中矿金业发展迅速。2004年8月中矿金业顺利地通过了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认证的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当年收入5个亿,利税1.8亿元,创下历史上最好的业绩,且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大的伤亡事故,这在公司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事情。由此可以看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在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中显得非常重要,能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