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夏津特色民营描绘农民增收新画卷

2006-07-05 08: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夏津县宋楼镇张堤村有6家企业,全村80%以上劳动力就近在企业上班,每人的月工资都在千元以上。村支书张广印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元,超出全县平均水平1200多元。这是该县发展特色民营经济、加快质量兴县步伐,助推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效。

    生产不发展不是新农村,农民不富裕更不是新农村。

   夏津立足资源优势,激活民资民力,并充分发挥质监、科技等部门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企业新产品的开发、名牌产品检验和申报等,全程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大力发展特色民营经济,助农增收。目前,该县已经形成棉纺织、面粉、植物油三大特色产业集群。纺纱能力达到180万纱锭,棉纺产业的产值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全县面粉加工企业达到60家,年加工能力150万吨,整体规模和单体规模均居全省第一位,并且开始向麦胚和系列食品等终端产品延伸;植物油加工企业200多家,仅棉籽加工能力就达16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6。
    农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月薪800元难招农民工等都是特色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乡村新景象。3l岁的闫冬梅是德州夏津县南城镇农民,她苦学了一套棉纺织企业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如今在夏津县天力纺织公司分管生产,每月工资1600多元。现在,夏津县像闫冬梅这样不用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的农民已达15万多人。
   家家上项目,村村办企业。如今,在特色民营经济辐射带动下的夏津县,农民有了钱入股办企业分红利、基层党员干部带头领办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手里有了钱,交通条件改善了,农民企业家都开着“帕萨特”、“桑塔纳”谈生意。据统计,夏津县全县目前拥有私家轿车8000多辆,手机12万多部,在德州市11个县市区中排名都是第一。其中宋楼镇时庄村拥有轿车100多辆,成为名副其实的轿车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