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招远质监局实施“重点工程”加快企业发展

2006-07-04 07:5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招远质监局根据形势需要,审时度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实施“重点工程”,切实加强企业监管与帮助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重点企业重点帮

   首先是对争创名牌产品、地理专用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申报、QS认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申报等企业进行重点帮扶。该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一条龙服务,确保各项申报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二是对当地招商引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对于当地政府的招商企业,该局开展跟踪服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三是对新上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对于新上企业,该局组织各科所,根据业务范围,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从设备购进、实验室建设、企业标准的制订以及计量器具的配备、安装等,都给予及时的帮助、指导,使企业早日建成投产。
   四是对困难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对于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或发展困难的企业,该局一方面与企业签订委托检验协议,对企业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进行全过程监督。另一方面,组织专业技术小组深入企业对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找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企业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到目前为止,该局已帮助1家企业争创了中国名牌,帮助14家企业争创了山东省名牌,帮助80多家企业顺利通过QS认证资格审查,帮助70多家企业取得了地理专用标志,帮助42家企业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该局还帮助50多家招商引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个,帮助困难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00多个,为30多家新上企业制定企业标准40多个,帮助企业建立化验室16个,并与35家企业签订了委托检验协议,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重点行业重点管

   一是抓好支柱产业监管,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粉丝是招远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招远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粉丝企业发展的快慢关系到招远经济的兴衰。为此,一方面,该局把粉丝企业作为食品企业监管中的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切实抓好企业原材料进厂、产品生产、产品出厂关,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名牌、申报地理专用标志、无公害农产品和QS认证资格,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再是严厉打击各种制假造假行为,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
   二是抓好关系国计民生行业监管,确保农民增收,人民健康。一方面,对于关系农民生活收入的化肥行业,该局加大对企业的监管与帮扶,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对制假造假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并通过电视、新闻媒体等向社会进行公布。另一方面,对于关系人民生活健康的水、面等行业,在加强帮扶的基础上,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企业的巡查次数,做到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等办法,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确保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确保人民生活健康安祥。
   到目前为止,该局为粉丝企业培训化验人员200多人次,帮助粉丝企业建立合格化验室60多个,帮助4家粉丝企业争创了山东省名牌、11家粉丝企业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33家粉丝企业通过了“QS”验收、68家粉丝企业获得了地理专用标志。此外,检查水、面生产企业300多厂次,确保了粉丝行业、水、面生产企业的健康发展,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重点设备重点查

   特种设备事关国家财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着国民经济发展的快慢,为此,该局把抓好重点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为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切实抓在手上,干在手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监管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对特种设备全面普查。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对全市所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普查,登记造册,输入微机,对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对特种设备加大日常监察。采取安全监察人员日常巡查和企业特种设备巡视员定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特种设备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导的。为此,该局及时加强企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维护与正确操作,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
   今年以来,该局已对全市270多台套特种设备进行登记,并深入企业监督检查900多人次,排除安全隐患30多个,为企业培训特种设备合格操作员4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