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质监护农的“哨兵”

2006-07-04 07: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乐陵市质监局积极发展培养质监维权联络员,在该市的810个行政村,共聘请有质监维权联络员810名、质监维权信息员200名,他们已成为质监部门护农的“哨兵”。自2004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实行区域监管以来,乐陵市质监局领导班子就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质监部门一项重点工作。他们率先在全市建立了质监护农维权点,聘请了一批有一定文化基础、办事公道、热心维权的村干部担任质监联络员。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质监护农行动很快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以县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实施方案,并由质监部门牵头组织了全市质监维权联络员进行了集体培训,促进了质监维权联络员的发展。该局尽两年开展的质监护农行动中,查处了各类涉农坑农案件12起,受理农民消费者投诉30余起,由质监维权联络员举报、上报的案件占总案的一半以上,质监维权联络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该市大孙乡农民在使用某品牌化肥后发现,施用的化肥半月都没有充分溶解在地里,因而怀疑化肥有假。这事很快就被该村村委会主任兼质监维权联络员知晓,他一方面安稳村民,另一方面及时和市局12365举报中心联系。市局执法人员立即到田间取证,对还未施用完的化肥进行抽检。事后检测得知,该化肥质量合格,主要是因为施用方法不当造成的。质监部门很快将这一信息反馈给村民。得知这一情况后,村民说:“质监工作真是暖人心啊!”
前不久,一名边远乡镇农民不慎被啤酒瓶炸伤。质监维权联络员及时和质监部门联系,伤者及时就近医治,生产厂家及时承担全部责任。这样一起人身伤害案,通过维权站点妥善地得到了解决,没有发生任何纠纷,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4月,市局12365举报中心接到质监维权联络员电话,发现有人直接送化肥到村里销售点卖,不知此化肥质量如何。该局当天就派人进行了现场抽样,经检验此品牌化肥不合格,质监部门开始立案查处。郑店镇是该市最边缘的一个乡镇,距离县城较远。镇里的化肥等农资产品大多是从周边邻县购进,经销商大多是先从农户家中登记所需品种、数量,然后统一购进分送到各家,经销商处货物基本无库存,质监部门对该镇的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管非常困难。针对这一情况,质监部门及时和该镇的质监维权联络员联系,请他们及时掌握经销商进货时间,然后通知质监执法人员,在化肥还未分送农户家中前对化肥进行抽检,较好地堵住了不合格化肥的流入。

   质监维权联络员对自己所发挥的作用也感到欣慰。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好地为父老乡亲服务好,为执法部门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线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