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质监工作应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6-04-14 08:5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内容是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农村经济的发展对全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十一五规划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提出要坚持通过优化产业结、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规划还提出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质监部门作为国家的重要的职能部门应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优势以农业标推化、帮扶农村乡镇个体企业为切入点服务新农村建设。


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

温家宝总理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着眼点在于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农业标准化是重要的手段,因此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键全农业标准体系,塑造农产品的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从质量到产量的转变势在必行。质监部门作为农业标准化的主要管理部门应加快农业标准化的推广,加紧完善标准的的制定等基础性工作,营造政府倡导,社会支持,农民积极参与的局面,根据本地情况,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生态农业,通过农业标准化捉进农民增收。


加大对农村乡镇个体企业的帮扶力度

   没有产业支持的新农村是不可持续的,十一•五规划提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农村乡镇个体企业在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推进工业化、乡镇化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综观全国新农村的代表,华西村、竹林村等无不是以工业化为支撑。没有工业化支撑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农村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质量意识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特点,而且很多企业从事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由于生产不规范存在食质量安全隐患。对此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帮扶这些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依靠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并优先优惠为农村企业提供计量质方面的服务,打造新农村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服务县域经济,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强质监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有为才有威,有威才有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拉开了序幕,质监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农民增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