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上海市>>

重视加强质量技术监督局职业道德建设

2006-04-05 08: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技术监督局,从工作特性上讲是依托技术机构,运用技术手段,对质量问题(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政府执法部门,工作中技术的支撑至关重要。没有发达先进的科技手段和领先的技术设备,实现科学、公正的监督是不可能的,这一点不容置疑。但除了技术手段的重要支撑外,还有工作中还要有一个支撑也是极其重要的,那就是职业道德建设。也就是说,质量技术监督局,既需要技术机构的支撑,这是公正执法的基础,还需要职业道德的支撑,这是公正执法的保障。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职业道德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呢?这是因为,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执法过程中,都是由人的因素在起作用,再公正的法律再精确的技术都是通过人来发挥作用的。各质监局监管的对象,无论是生产行业还是加工行业;无论是菜市场的计量器具还是医用的检测计量仪器,或是各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都是质监局监管的对象,复杂繁多,情况千差万别,要实现全覆盖的监督管理难度相当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改革和发展的形势下,政府如何转变职能,由过去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由过去的集中管理,转变为监督管理,有许多问题在工作实践中需要探讨,需要研究。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就不可能到位,监管就难以充分发挥作用。
   在执法过程中,法律、法规和条例、规章,都有一定幅度范围。对行政相当人如何做到公正、准确、适度,除了要求执法人员对行政法律、法规和条例、规章,有相当的熟悉外,还必须有一颗公正、正直的心,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公正度事,廉明裁事。
   无论哪个省市还是地区,质监局监管的任务都很繁重,安全责任都很大,怎样把工作做得更有效,这既要开动脑筋,想办法,也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职业道德建设,对质监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重视加强质监局党组班子的建设。党组成员要成为本局职业道德建设的领头羊、带头人,要把胡总书记“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与质监系统工作特点结合起来,把执法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把培育团结敬业、公正廉明、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
   其次,要重视加强职业道德意识教育。重视典型单位、典型人物在职业道德意识教育中的宣传、示范、引导作用。在公务员队伍中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通过创文明单位和行业测评等载体,推进职业道德在质监系统的建设。
   再次,要重视结合《公务法》的贯彻,提高全局公务员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学习《公务员法》,牢固树立公务员自觉的良好形象,做到求实奉献、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一方面要激励大家珍惜岗位,尽心尽职,扎实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纪律约束,鞭策大家积极进取,奋发上进。
   只有上下形成共识,步调一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质监系统的事业才能迅速健康地发展,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和公共安全的作用将更加突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