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一网两会三体系 管住安全增效益--河南郑州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2006-03-13 07:2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网两会三体系  管住安全增效益
河南郑州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俺厂的产品可以进超市了。”3月2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相伴食品厂厂长周相树来到郑州市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拉着标准化科田阳科长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提供的标准服务,是你们的严格监管,为我们的产品找到了出路。”
   原来,郑州市相伴食品厂曾是一个生产规模很小的家庭作坊式小厂,经营者是外地人,他和其他小食品厂负责人的想法一样,怕投资大风险大,且不熟悉地方职能部门的人,怕在办理正规生产手续时受刁难,因而存在无证生产、无标生产的情况,所生产的产品没有任何质量安全保障,产品的市场也仅局限在面向农村的批发市场上。
   去年10月份,郑州市管城区质量技监局在对辖区的食品作坊进行排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当即派出专人主动与该厂联系,先帮助他们制定标准,完善手续,又帮助他们制定装修方案。企业负责人周相树切实感受到了质量技监部门的真诚和热情,解除了一切顾虑,表示愿意配合质量技监部门把食品厂办好。此后,他又投资近百万元改造设备和厂房,使厂区的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完善了各种手续之后,该厂严格按照标准采购原料,对每个生产步骤都进行质量检验,使产品有了质量保证。今年年初,该厂的新产品问世,郑州及附近城市的食品经销商纷至沓来,主动要求周相树往他们经营的超市里上货,产品没出厂即有了销路。
   “这是我们对食品小作坊进行有效监管的一个例证。”据郑州市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局长侯明臻介绍,管城区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原有小食品生产企业500余家,很大一部分企业设备简陋、无标生产、卫生条件差、产品质量低劣,加之监管队伍人员少、信息不灵等原因,致使食品安全存在的很大隐患。去年下半年开始,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经过探索,采用“一网两会三体系”的监管新格局,为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奠定了基础。
   一网,即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聘请辖区各乡镇、办事处主管企业的负责人、各村委主管副主任、有关食品企业质量负责人及社会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食品安全监管员,为质量技监部门安上了“顺风耳”,装上“千里眼”。
   两会,即成立食品行业协会和商会。该区成立了由75家企业参加的食品行业协会,还依托当地村委会成立了由83家企业参加的商会。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大部分是外地人,协会和商会的成立,既为他们在生产、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方便,又加强了村委会与企业的联系,更便于食品生产安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
   三体系,即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企业检测体系、企业信用体系。质量技监部门积极协助食品生产企业建立标准,并自上设备,为企业进行抽检、代检;对103家食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就食品生产企业必备条件、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进行了培训;与128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明确承诺不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不偷工减料、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不以非食品原料、变质原料加工食品等。
   据了解,管城区质量技监分局建立“一网两会三体系”以来,已关停、取缔不合格食品小作坊63家,规范上规模企业122家,没有出现一起食品安全责任事故,食品质量的投诉率下降了七成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