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陕西省>>

陕西移动式压力容器监管步入规范化轨道

2006-02-16 07: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勇于开拓  科学规划  大胆实施
陕西移动式压力容器监管步入规范化轨道

   移动式压力容器数量大、分布散、流动强,同时监管方面还存在职能交叉等问题。近两年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规范技术机构建设为支撑,在全国率先使移动式压力容器监管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陕西省现有各类火车、汽车槽车近1000多辆,各类气瓶150多万只。这些移动式压力容器若设计、制造不良,储存、运输、使用不当,容易发生事故,导致泄露、爆炸。但由于多头管理,职能交叉,导致对移动式压力容器实施有效监管难度大。
   针对这一现状,去年11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要把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指标纳入对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考核之中”。同时还特别强调,“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应按照国家规定,切实做好移动式压力容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重大事故应由省质量技监部门会同事故发生地的政府有关部门组织调查;严重事故由质量技监部门会同事故发生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调查。”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质量水平和区域覆盖能力直接决定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部分特种设备维修许可的技术规范存在空白,特别是和检验机构配套的维修单位更是空白的现状,着手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消除检验工作的空白区,扩大检验机构整体覆盖面。
   由于汽车和铁路罐车使用的特殊环境,在检修过程中必须要对它们进行维修。但这部分特种设备维修许可的技术规范还是空白,给检验维修工作带来极大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广泛调研,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在全国率先出台《陕西省液化气体汽车罐车检修单位监督管理规定》、《陕西省液化气体铁路罐车检修单位监督管理规定》和《陕西省安全阀检修管理办法》等许可制度,使罐车维修许可工作和维修活动有章可循。
   由于对车载气瓶的检验工作有场地和检验工序等方面的特殊要求,现有许可规范难以满足。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起草《陕西省天然气气瓶监督管理规定》,对车载气瓶检验机构的许可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车载气瓶检验机构行政许可规范化和科学化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大整合检验技术资源力度,科学合理规划设置检验机构。针对西安地区公交车用天然气瓶无处检验的现状,按照《条例规定》,鼓励西安公交公司成立天然气气瓶自检机构,2004年通过核准后,开始正常工作,完全覆盖西安地区公交车气瓶检验工作。
    截至今年2月,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设立陕西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陕西咸阳汽车罐车检修站和陕西汽车制造厂罐车检修站,承担着陕西省境内整个汽车罐车和铁路罐车的检验维修工作。陕西省车用气瓶检修中心承担出租车用气瓶的定期检验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