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福建省>>

访福建省泉州市质监系统优秀局长粘建通局长

2005-12-31 14: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他贡献了什么。”这是惠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粘建通局长被评为泉州系统2005年度优秀局长的真实感言,也是这个四十多岁憨厚汉子敬业奉贤的全部写照。粘建通局长是2004年9月调入惠安县局工作的,当时的惠安县局基础性工作薄弱,干群矛盾突出,业务工作拓展不开。粘局长一上台,就围绕惠安县局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转变服务方式,2005年全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打假治劣,不断优化市场经济秩序
   1、加强产品质量抽查有效性,狠抓产品质量。今年来,惠安质监局结合当地经济结构特点,加强对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行业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鞋、成品油、建材产品、农用产品、加工食品、纸制品等产品的质量抽检,抽取各类样品258个,认真做好抽查后处理工作,通过加大监管抽查力度,达到了“抽查一类产品,整顿一批企业,促进一个行业”。
   2、有的放矢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各类突击检查,深挖案源。今年来打假治劣工作体现了“三个突出”:(1)突出源头抓质量,即把打假治劣的重心转移到生产、加工领域;2)突出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为查处重点,紧紧抓住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突出“三农产品”,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今年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10多人次,重点开展了食品、建材、成品油、农资、一次性生活用纸、鞋服等打假治劣行动,并依法查处标准、计量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涉案货值近128万元,立案92起,罚没款收入达15.1万元,其中生产领域65起,案件涉及多领域,案件比例占70.6%,流通领域27起,主要涉及无“3C”、“QS”及计量违法案件,案件比例占29.4%。
   3、精心组织、集中力量,适时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和九个临时性的专项检查工作。三个专项整治包括:区域性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以查处肥料有效含量明显不足为重点的化肥专项整治;打击“地条钢”反弹和整治劣质人造板为重点的建材专项整治。九个临时性的专项检查包括:打击用工业染料生产加工茶叶违法行为;对蜂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肉制品等10类食品无证查处工作;桶装饮用水夏季执法打假专项行动;消防产品专项检查治理;加强液态奶生产加工监督管理;对含有孔雀石绿水产加工品监督管理;开展“大桶水”专项整治工作;打击在煤炭产品中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同时,该局结合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工作,重点查处列入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产品的违法行为,提高从源头抓质量的水平,督促、指导生产企业开展获证产品的自查自纠,进一步增强生产企业自觉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主体意识。

    二、加强确保食品检查力度,确保质量安全
   继续开展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调查摸底工作。1、对纳入监管范围的食品小作坊进行补充调查建档,重点为生产加工环节的小作坊,以及前店批发销售,后厂规模生产的所谓“前店后厂”式的有证照的企业,建立以县域为基础的食品小作坊档案。2、对相关产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加工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等进行补充调查,为下一步对其他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工作打下基础。3、对已建档的出错信息进行修正完善。目前,已完成建档企业89家。
   进一步强化食品企业法人的质量安全责任。继续严格推行食品企业法人质量安全承诺制,与本辖区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逐一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至今,已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51份。
健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加工业的治理整顿工作,切实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突出监管重点,落实“三员四定、三进四图、两书两册一报告”的具体措施,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逐步实施动态管理,抓好一区一街、一乡一村、把食品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根据上级的部署,积极开展几个专项检查工作。1、开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添加苏丹红(一号)的专项检查,对我县辣椒油、辣椒酱及番茄酱等添加着红色素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共检查企业9家,抽检6个样品,没有发现企业使用苏丹红(一号)现象。2、开展防治禽流感工作,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冷库、熟肉加工点、家禽销售点、酒店等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经销未经检疫的禽、蛋类产品经营户当场责令整改,并要求其到防疫部门进行检验,待检验合格并加盖检验合格印章后方可销售。3、做好猪链球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肉制品加工、冷藏企业的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使用、储藏私宰肉、病死肉、注水肉的不法行为。
   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狠抓食品质量安全。1、加大食品监督抽查力度,采取积极、稳妥、严格、有效措施查处伪造、冒用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2、突出对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新十类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目前该局立案查处惠安农佳酱油厂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案、何其平饮用水店冒用“QS”标志经销矿泉水、惠安县承天榨油厂冒用他人条码案以及佳达食品厂无标生产案等。3、切实加快“十五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进度,目前有15家16个产品已获得“QS”标志,另外9家企业正在积极申请中。4、建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分类监管和巡查、回访制度,通过对企业巡查、回访、现场监督检查、年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获证产品和取证后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获证企业的产品质量。

  三、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监督检验目标管理责任制。1、着力整治无证隐患设备,突出抓好崇武镇无证隐患起重机械的整治工作,从2004年11月起至今,共检测行车1215台(其中崇武起重机械占1021台),合格839台,停用93台,报废21台。2、开展压力容器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市锅检所检验压力容器129台,发出无证压力容器整治通知书60份,完成166台压力容器设备隐患整治,发证156台,报废4台,停用6台。3、有效开展气瓶(含危化品容器)专项整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包括工商等五个部门联合参加的液化气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全县3个充装站和14个气体使用单位实施安全督查,同时督促液化气充装站送检19370瓶液化气钢瓶和强制报废181瓶。
   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力度。今年,惠安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0多人次,对500家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发出监察意见书56份。立案查处涂寨镇厦日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使用无证压力容器案、大红佳盛两家石材公司无证安装使用起重机械、雪都公司使用无证锅炉、惠安永新机械厂无资质制造装载机等5起特安案件,切实抓好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使用、检验检测、监督检查和人员持证上岗等环节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积极探索长效安全监察机制。在开展全县企业在用特种设备普查摸底工作基础上,建立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平台档案,较全面地掌握了全县特种设备分布状况。同时,加强动态管理,积极发动和受理群众举报,认真查处解决监察中发现的问题,逐步形成安全监察人员、检验人员和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监察网络,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

   四、稳步务实开展标准计量基础工作,大力提高质量综合管理水平
   组织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的标准生产和检验情况。通过检查,该局已经清理废止食品企业标准38件,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目前,已有6家企业的12项产品办理了工业产品执行标准注册登记,企业标准备案8家18项。
   加强法制计量工作,提高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发挥局所联动的工作优势,促进计量工作的开展。重点查处定量包装商品、液化气、加油机和电子称等强检计量器具的计量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计量违法案件17起,严肃打击了东桥厝斗加油站利用加油机舞弊案等计量违法行为。今年共检定计量器具5634台件,计量检定费28.44万元,其中,衡器检定607台件、血压计检定290台件、加油机检定571枪、电话计费器检定367台件、电能表校准1042台件、水表检定2544台;另外机砖产品抽检180批次(其中泉港30批次),机砖检验费5.7万元。
   做好代码、条码应用工作。全县新申办代码453家;代码换证824家,完成省代码办下达的全年指标137%;代码年审1731家,完成省代码办下达任务的133%;发放IC卡957张;发展条码成员14家,条码成员续展20家。

    五、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人本观念,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人员素质。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各类知识更新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和案件办理水平。同时根据技监职能有了新的调整和变化,充实执法一线人员,重新划分业务职责。该局还努力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惠安质监局采取了“三先一后”原则,既宣传教育在先、检查指导在先,服务帮扶在先、严格执法在后的做法。
   加强政风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首先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端正工作作风;其次是实行公开办事制度,提高依法办事水平,防止和纠正“暗箱操作”及工作随意性;第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严肃纪律。严格出勤考勤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明确批假权限;制作人员去向示意表,上墙公布;为方便服务人民群众,制定“工作联系卡”,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质监部门的职责;建立“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每周一汇报上一周每天的工作详细情况。保证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令行禁止,纠正作风散漫,纪律松懈,精神不振,工作疲塌等不良风气,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
   大力抓好财经纪律制度。1、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2、全面核定固定资产存量,落实责任人,确保固定资产安全。3、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福利补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局党支部把深化学习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学习计划,研究实施意见,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等形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掀起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潮。
   在活动期间,惠安质监局共扶贫捐资410元,慰问挂钩扶助贫困残疾人李淑清500元,改善计量所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陈旧问题,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果,促进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加强宣传,为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和综合管理工作营造良好声势和氛围
   积极参加“3.15”维权日和“6.12”安全月咨询活动,帮助企业和广大群众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大力开展“质量月”活动,与县宣传部,县经贸局、县总工会、县团委联合举办“优质食品大联展”活动,结合新“十类”食品的宣传,印发食品安全市场准入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和产品目录等宣传品共264份,深入消费场所,现场解答消费者提出的如何辨别“QS”标志等问题。今年《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网》、《惠安政讯》、《惠安快讯》等媒体宣传报道惠安质监局工作57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