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福建省>>

破解整治难点确保惠安崇武镇起重机械整治任务完成

2005-12-27 08:3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惠安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中部,介于湄洲湾和泉州湾之间。东临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2004年惠安县全县国民生产生产总值193.6亿元,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36位,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第5位、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第2位。
   石雕石材则是惠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它在惠安县经济发展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截至到2004年底,惠安县全县共统计有石雕石材企业7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有着全国“石雕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惠安县2005年-2月全县石材石雕出口创汇额更是高达1500万美元。
   石材企业是使用起重机械较多的行业,截至2004年惠安县普查在用起重机械1375台,需整治数1128台,其中崇武镇占991台。这991台中,无证设备数量多,大部分没向质监部门办理备案登记和接受定期检验,安全隐患大。由于行业特点和历史原因,整治工作一直难以开展下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惠安县起重机械整治工作难度和困难的感触。
 

主要工作做法

    一、统一认识,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分工明确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开展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国质检锅联[2003]170号)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惠安县政府召开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以林应欣副县长为组长、粘建通质监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惠安县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惠安质监局也相应成立了起重机械整治领导小组,局领导多次组织人员到县政府和县安办以及惠安县石材同业公会进行走访、调研、组织协调、布置普查整治工作。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起重机械普查整治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职责更加分明。
   惠安质监局领导在整治之初就崇武镇起重机械整治工作就提出了总体思路,那就是:1、在思想认识上,要迎难而上,克难而进,把普查整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2、在组织实施上,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依托检验检测机构、崇武镇政府、惠安县石材同业公会、崇武镇12个行政村,扎实有效推进工作开展;3、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因势利导;4、在工作部署上,要通过突破崇武镇这个难点重点,在全县其它乡镇全面铺开;5、在应对困难上,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与省、市局各相关单位协商,因地制宜制定崇武在用起重机械普查整治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提出分阶段工作目标,科学安排,权责明确。
    二、开展全面普查,逐村逐厂登记、注册,夯实普查整治工作基础
   石材石雕企业是惠安支柱产业,在崇武镇更是有991台在用起重机械,众多石材石雕企业大量使用无证隐患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工作,事关该县和崇武镇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夯实起重机械整治工作基础,惠安县质监局对全县石材企业开展在用起重机械普查摸底工作。从2003年起,该局紧紧依靠市局及县镇政府,深入乡、镇及社区、村、居委会,贴近企业用户共普查摸底全县起重机械1375台,未整治的有1128台。在此基础上,该局把企业起重机械建立了档案,从而掌握了全县起重机械分布状况。这为从源头抓质量提供了资源信息,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三、广泛营造起重机械普查整治舆论声势,做好宣传报道
  从2004年11月起,惠安县质监局在《惠安政讯》、《惠安快讯》等各种刊物上报道和刊登起重机械普查整治工作宣传报道30余篇,印发宣传材料300多份,协助崇武镇政府制定《关于开展石材企业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1200多份发放到各企业,
   同时,该局利用“3.15”、“6.20”安全日期间,向广大人民和企业宣传起重机械整治工作。该局粘建通局长和黄志强副局长数十次亲自深入到崇武镇政府、崇武镇12个受检行政村支部、崇武镇石材协会开会、协调、调研、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广大人民和企业充分认识到起重机械整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落实起重机械整治工作
   (一)、无证设备数量多,安全隐患大,整治难度大,进展缓慢。2003年起,泉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战组织人员到崇武镇开展过整治检验,但收效不明显,共整治检验起重机械104台,整改合格的仅有8台,检验不合格的和未经检验的在用起重机械全部带病运行。所以该局重点确定了以崇武镇起重机械整治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广到全县各乡镇、各企业。
   (二)、求真务实查找原因。该局经过走访县安办、崇武镇政府、崇武镇石材公会和企业主了解到:使用单位缺乏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贪图便宜购买无证产品、聘请无证企业安装,成为无证隐患起重机械数量多、整治难的根源。这些企业对这部分历史欠帐不想增加投入资金整改,对存在隐患的设备不整治、不办证、不年检,甚至拒检。
   (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立足于惠安县实际情况,该局制定了相应的政策:1、是各乡镇、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企业的安全法制意识。2、是各乡镇按照“以块为主”的工作原则,成立特种设备整治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整治检验工作。3、是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走合法经营、规范生产的发展道路。4、在收费方面,制定了《泉州市石材加工企业起重机械整治检验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整改要求,并简化了鉴定、整改和检验手续,因此整改费用大幅度降低,这个方案使每台隐患设备的整治费由原来的三千元降至1000—1500元。5、做好检验检测工作的,对拒不整改的发出监察意见书,从2005年4月6日整治起,该局共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意见书16份。

主要成效

   1、4月6日起开展崇武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测检验行车1093台,登记办证845台,检测厂内叉车24台,登记办证22台,行车强制报废21台,叉车强制报废2台。
   2、崇武镇已有溪底等11个行政村整治工作进入复审发证阶段,惠安其它乡镇的起重机械整治工作也已启动。更重要的是企业主们安全意识增强,了解了起重机械整治的法规政策,加强了行业自律。

心得体会

   1、崇武镇起重机械普查整治和安全监察执法取得的成效得益于省、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得益于惠安县、崇武镇政府、惠安县安办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应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2、市局、市特检站等兄弟单位和质监局工作人员驻扎在崇武镇,紧紧抓住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这个中心,逐村逐厂对企业在用起重机械进行核实、检验、备案、办证、注册、录入存档工作。
   3、起重机械普查整治工作应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实行厂家、安装单位和发放许可证、使用证、上岗证的监管检查,为整治打基础,为安全提供保证,加强行业自律。
   4、先易后难,扎实推进。起重机械的整治工作要全方面也应突出重点,该县这次就是以崇武镇溪底村为突破口,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通过整治中的再动员、再部署,形成一种强大的声势,解决一些企业再活动中存在的观望态度,提高企业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监督与服务结合。整治工作应注重做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制定科学可行措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帮助企业形成一种安全意识,立足防范,突出思想教育和规范管理,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