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塑料食品包装袋,让人方便,令人担忧

2005-12-23 10: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每天都在与被称为食品“第二肌肤”的塑料包装袋频频接触:买了青菜、活鱼、新鲜的水果,往塑料袋里装,热腾腾的馒头往塑料袋里装,刚煮好的米粉、面条,刚出炉的烧烤食品往塑料袋里装……在享受塑料袋轻巧方便的同时,其质量问题却令人不无担忧。
   “无色无味”的熟食包装袋真的就一定安全吗?“无色无味”只属于感官指标,而判断食品包装袋合格与否,理化指标显然更为重要。据介绍,我国有《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聚碳酸酯成型品卫生标准》等十多个国家标准对食品包装袋进行了规范。如何准确判断食品塑料袋是否合格,或者遇热后会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只有通过质监部门等权威机构的检测。然而,最近从质检部门了解到在食品包装袋的检测中,苯含量严重超标。原因是企业为了把浓稠的油墨快速印在塑料薄膜上,都把甲苯作为调配剂的主要原料,从而导致了苯含量的超标。
   我国允许在食品包装用塑料袋的生产中使用聚氯乙烯材料,虽然聚氯乙烯无毒,但氯乙烯本身却是含毒的,所以欧美很多发达国家都是严禁使用聚氯乙烯的,包括韩国目前也在考虑禁用这种材料。我国虽然对生产食品塑料袋使用的塑化剂和稳定剂等制订了新的国家标准,却没有出台相应的检测标准,新标准好似“空中楼阁”。质监部门对这一情况也表示将继续关注。关于食品包装袋的安全标准最为严格的应该是欧美一些国家。下一步他们会试着套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对市场上的熟食塑料包装袋进行检测,以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