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南省>>

[图文]飞舟击水立潮头

2005-12-16 07:0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改革奋进中的河南省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安阳市局孟宪忠局长(右三)深入市大型企业安钢集团公司调研。


 

安阳市局投资300万元建立棉花检验国家级试验室。


孟宪忠局长(左二)深入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进行指导。


   时下,在河南省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可谓一枝独秀,亮点不断,其社会地位和在群众中的形象正在大幅提升。
     成绩摆在面前,事实说明一切。今年,该市共有13种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15种产品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争创名牌产品工作无论是报名企业的数量还是评选上的名牌数量都超过了前几年的总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绩斐然:建设了两个国家级、两个省级、4个市级农业标准化项目,较往年有了较大突破;投资420多万元新建或改造了一批检测项目,其中筹资300万元建成的国家一级棉花检验室顺利通过了验收;投资近100万元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并建设了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服务对象数据库,打造了全市“质量兴市”信息化平台;在由河南省纪检委组织的由64个部门参加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安阳市质监局在当地名列第四,在全省质监系统18个市局中名次及企业满意度均列第一,取得了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好成绩;在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群众满意率达100%,市委督导组在“回头看”活动中,给该局打出了98.7分的好成绩,在督导组考核的所有单位中位列前茅。另外,质监部门在服务企业、打假维权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越来越有效,在电视上、报纸上质监部门频频亮相,报道数量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越来越成为当地社会各界的热门话题。

新班子带来新气象


     记者面前的孟宪忠局长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让你很难一下联想到他是一位铁腕治局、在短时间内就取得卓越成效的人物。2005年1月份,孟宪忠肩负着开创安阳市局工作新局面的重任,从河南省质量技监局来到安阳市局工作。一到安阳,他便一头扎到工作当中,连续几个星期没有回家,下基层、搞调研、摸实情,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对县区局、二级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中,孟宪忠实地查看了各单位的发展现状,与县区局、二级机构的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共138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并与各县区的书记、县、区长和分管质监工作的县、区长进行了交谈,增进了地方领导对质监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赢得了对质监工作的支持。通过调研,孟宪忠也全面掌握了全系统各单位以及基层干部的基本情况,找到了当前全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缺乏亮点、技术机构发展滞后、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机关管理亟待加强等尖锐的问题。针对问题,他与“一班人”反复研究,确立了建设和谐机关、和谐系统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素质;抓文化,建和谐;抓管理,创一流;抓业务,促发展;抓行风,树形象的“六抓”举措,为全局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勾画了蓝图。
     在深入基层调研中,孟宪忠发挥表率作用,给自己约法三章:下县区局事先不打招呼;中午就餐,同城的不在基层单位用餐,在路途较远的县局,不接受招待,仅在路边吃顿便餐;如果下午需要继续工作,不让基层单位安排休息地方,在车里休息片刻下午继续工作。为掌握基层实情,孟宪忠在基层调研时,坚持做到“三看”:看班子和机关人员的在位情况,看洗手间等代表面貌部位的卫生状况,看群众对质监部门的反映。市局一把手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动了整个班子,其他班子成员都能够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抓工作,身体力行严于自律,使整个班子呈现出一种蓬勃奋发、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
     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安阳市局党组还在全系统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整顿,在干部队伍中大兴“六种作风”,即:令行禁止之风、雷厉风行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政令畅通之风、大局意识之风、团结协作之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并汇编成册,严格了考勤和请假制度,坚持每天做早操,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秩序,使机关的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一年来,安阳市局的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6%,仅市局机关车辆保养维修费用较往年降低了4万多元。这是该局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加强财务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的结果。孟宪忠经常提醒全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要办成事。”在实际操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限制支出金额,规定现金支付一次性支付在500元以上的要转账支付;公差借款一次不超过1000元的,由主管局领导签批,超过1000元的,由局长签批;招待费用报销凭办公室接待审批登记卡,超过1000元的要列出明细清单。二是堵塞不规范支出,对名烟、名酒、门票等票据不予报销;加班就餐,一律到机关食堂凭饭票就餐;车辆加油统一到指定加油站;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增强支出的透明度,杜绝随意性支出。三是严格报销审批程序,规定报销单据由经手人和部门负责人签字,并送部门主管局领导签批,之后,由财务科依据财务法规对单据进行审核,最后,送局长签批。四是全面实施招标机制,努力降低费用支出。今年,该局对全局的车辆保险费用进行了招标,收费标准比往年下降了35%,对车辆保养维修进行了招标,车辆保养维修费用较往年降低了4万多元。
     局领导心系群众冷暖,针对许多职工离家远、就餐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开办了职工食堂,并根据干部职工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新建了阅览室、健身房、浴室和老干部活动室。还根据有关政策,挤出21万元,对市局机关干部和二级机构补发了岗位津帖,并且全面启动了家属楼建设,切实为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
     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安阳局的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决策开创新天地


     “决策决定工作成败。”这是安阳市质监局新一届党组的共识。安阳是中部地区的一个工业城市,工业占全市GDP近50%。但长期以来,质量工作非常滞后,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全市没有一个国家级名牌,只有寥寥几个省级名牌,与其工业发展状况严重不符,质量问题已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安阳市局决定把“质量兴市”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要采取有力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改变质量工作的被动局面,使“质量兴市”工作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为此,孟宪忠和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企业,广泛调查,找出质量工作落后的症结。该局还组织人员到全国质量立市工作先进的厦门、福州、新乡、巩义等地学习经验,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都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府下大力气抓好质量振兴工作。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对质量振兴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方案,明确了分工,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推行质量兴市工作的有效开展,该局把林州市、殷都区定为试点单位,召开了“质量兴市”、“质量兴区”动员大会,对质量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帮扶,全社会关注、关心质量的氛围初步形成,广大企业参与质量振兴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很多企业主动与质监部门联系,邀请市局派人前去指导工作,有60多家企业向安阳市局申报了名牌产品。今年9月,一批省级名优产品落花结果:安阳市有8家企业的13种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有8家企业的15种产品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这一成果超过了前几年全市名牌数量的总和。
     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是安阳市局党组确定的第二个工作重点。过去,安阳市的农业标准化工作也较为滞后,标准体系建设不足,试点推广不力,农业标准化并没有深入人心。为此,该局决心要把农业标准化搞实、搞深、搞出成效。一是向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引起当地领导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以政府的名义行文推广农业标准化。二是组织召开了经验交流会,让农业标准化工作突出的单位作专题发言,并组织各县局人员到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县市进行实地参观。三是对全市的乡镇领导和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全面系统地了解有关农业标准化工作的现状、政策和相关制度。四是加强了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示范体系建设。今年,安阳市局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汤阴火龙岗小杂粮等农业标准;对往年制定的内黄县大枣、汤阴食用菌等标准的进行了进一步推广,对河南省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道口烧鸡”的标准进行了全面宣贯;开展了内黄县尖椒、滑县强筋小麦国家级示范项目建设和内黄县黄金梨、汤阴县金丝垂柳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以及4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将部分农业标准汇编成册,发放在到农民手中,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在汤阴县古贤乡和韩庄乡推广《平菇丰产优质综合标准》、《无公害蔬菜技术标准》等技术标准,使两乡的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1300公顷,年产无公害蔬菜4.2万吨,增加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

新跨越实现新发展


     技术机构建设的新跨越。针对技术机构基础较为薄弱的状况,安阳市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了对技术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针对当地产业特点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新建成了工程塑料板、耐火材料、铝制炊具、自行车等检测项目,并且加大了县局检测机构的建设力度,提高了对食品、建材等基础产品的检验能力,还为县区局配备了车辆,大大改善了检测工作条件。最为突出的是,该局争取国家局、省局的支持,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的国家一级棉花检验室。这一成果标志着安阳市局的检测水平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该局还加强了技术检测队伍的建设,采取脱岗培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长期教育与短期集训相结合等方式,不断给技术人员“充电”,提高检测队伍素质。今年以来,共对210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160余人次到先进地市进行了交流学习。该局大力改革内部体制,推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择优聘用、末位淘汰”的用人机制,使一批有知识、有能力、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信息化建设的新跨越。今年,该局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一是逐步实现四级联网,即市局与省局联网、与市委、市政府联网、与县区局联网、与辖区企业联网。二是实现内部办公自动化,市局机关人手一台微机,内部联网,提高了办公效率。三是集中力量打造“质量兴市”信息化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质量技术监督监管服务对象信息调查采集工作,并与某高校联系编制了“河南省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监管服务对象信息管理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安阳市企业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和“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已普查企业2200家,并将数据进行了录入。通过该数据库,将实现对质量监管信息的汇总、存储、查阅、综合分析及利用,为质量监管工作提供直观、便捷、实用的信息平台。10月28日,河南省质监系统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安阳召开,全省18个市局的代表参观了该局的信息化建设成果。这标志着安阳市局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已位居全省第一位。

新作风展现新面貌


“行风廉政建设是质监部门的生命线,全系统要始终绷紧这根弦。”孟宪忠多次在全局大会上这样强调。他上任后,发现基层个别执法人员衙门作风严重,方法简单,态度粗暴,不能文明执法,严重损害了部门形象。对此,他和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研究,决定把行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来抓,硬下手腕,狠抓作风转变。
     强化教育,牢固树立“地方经济发展人人有责”的观念。该局重点开展了“四项教育”活动,即形势教育、警示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多侧面、多层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育中突出“五性”:一是突出广泛性。要求全员参与,每次学教活动,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局机关还开展了“我来当教员”活动,一周一题,每个同志都要当一次教员,选择一个题目,自己准备讲稿,讲完课后,还要现场打分并公布。让全体干部既当教员,又接受教育的做法,增强了学教活动的效果。二是突出超前性。对有问题苗头的人和事,实施“恳谈”制,本着及早入手、及时纠正的思想,由局领导负责,一对一进行谈心。三是突出持久性。该局行风廉政教育活动雷打不动,即周五学习制度、专题教育制度等。并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四是突出针对性。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对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等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不同内容的防腐教育。五是突出震撼性。在防腐倡廉教育中,除了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教育外,还组织了一些具有深刻意义的教育活动。今年5月,他们组织全市质监系统干部参观了“安阳市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同时还组织干部职工到当地监狱进行了警示教育。在监狱内,服刑人员声泪俱下的忏悔,在干部职工思想上引起了极大震动,不少同志自发地写了心得体会,表示要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拒腐防变。
     开门整风,重拳治理“四乱”。在活动中,注重内外结合,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仅向社会公开了依法行政承诺内容,公布了违法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箱,召开了行风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真诚地将意见“请进来”。同时,还主动“走出去”,开展了“四个一”的走访活动:在走访时,向走访对象赠送一本《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汇编》、一张局领导和科室联系卡,发放一份《依法行政公开承诺书》,让其填写一份《征求意见卡》,让走访对象能够有效监督质量技监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该局还从制度入手,建立端正行风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又先后制定了《系统内部执法分工及管辖区域划分的有关规定》等27项规章制度,在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稽查队伍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从严治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深化服务,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切实做到严格管理,完善服务功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实施了“一条龙”服务,推行了首问负责制、限时服务制等便民便企措施。要求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使用文明用语。对态度恶劣、服务不到位的人员实施责任追究。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围绕“质量兴市”和“名牌兴业”战略,积极开展了“服务企业工程”,制定了服务企业规划,签订了服务企业责任目标,印制了服务企业征求意见函,建立了服务企业档案,提出了“服务企业没有明天”的口号,24小时随叫随到,热情服务。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各部门深入全市600多家企业开展服务,为企业培训人员1900多人次,帮助300多家企业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在今年的春耕、秋耕生产中,他们还开展了“送合格化肥下乡”等活动,有效地服务了农业生产,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心系企业,热忱服务,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今年以来,安阳市质监系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正如今年8月份该市开发区政府在对辖区质监部门的表彰通报中指出的那样:质监部门“这种真诚为企业服务,快节奏办事效率,不怕困难、知难而进的执著精神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各级各部门要学习质监部门主动工作、主动配合企业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精神,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年9月由河南省纪委组织的对63个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安阳市局名列第四名,位于全省质监系统18个市局之首。在今年6月份安阳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服务型政府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大会”上,安阳市质监系统有3个单位和5名人员被评为“服务型政府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获奖的数量在当地各局委中名列前茅。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安阳市质监局新班子组成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局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得到了省局、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该局一名职工自豪地对记者说:“质监局的社会地位提高了,环境宽松了,事业发展了,我们工作起来更加舒心了。”近日,安阳市政府分管质监工作的副市长王晓然到安阳市质监局考察工作时提出:“凡是质监部门组织的全市性会议要亲自参加,凡是质监部门涉及其权限内的事要开绿灯,凡是质监部门遇到的难题都可以出面帮助协调解决。”这种强有力的支持,极大地振奋了全市质监人的精神,必将转化为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
     扬鞭策马逐云日,飞舟击水立潮头。在孟宪忠及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安阳市质监系统的干部职工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中流击水,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